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收購軍用機械人開發商 同業諷刺:自打嘴巴 谷歌晉身國防承包商

http://news.singtao.ca/toronto/2013-12-17/finance1387262526d4839001.html

上周末谷歌向率先披露消息的《紐約時報》證實這項收購案後,由Android部門主管轉任機械人研究負責人的魯賓(Andy Rubin)在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未來充滿希望!」同一時間,推特網站上的網友發文口氣卻很酸。

美國成人卡通頻道Adult Swim創意總監在推特發文表示:「是哪家大公司掌握我們所有個資還口口聲聲叫人『諸惡勿做』,結果卻買了一家軍用機械人開發商?」專門鼓勵獨立科技研發的XOXO研討會創辦人拜歐(Andy Baio)也在推特發文表示:「有人被一群機械獵犬追殺,邊跑邊哭喊『諸惡勿做』。」這番話擺明也是在暗諷谷歌違背公司多年來宣揚的道德格言,未來恐怕為科技業種下禍因。

另據報道,谷歌雖拒絕透露收購波士頓動力的目的及交易金額,但近半年來谷歌在魯賓主導下已收購8家機械人公司,使外界更加好奇谷歌葫蘆裏賣的是甚麼藥。
1992年由麻省理工學院瑞伯特博士(Marc Raibert)創辦的波士頓動力專門承包國防部高級研究規劃局(DARPA)的研究計劃,並研發出能在各種地形上快速跳躍、奔跑的機械動物。
2003年該公司和英國機械人公司Foster-Miller、美國太空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及哈佛大學合作開發的「大狗」機械人能在雪地奔跑。另一款「獵豹」機械人號稱是世界上最快的4腳機械人,奔跑時速超過46公里。

除了軍用機械人之外,波士頓動力也為新力機械狗AIBO擔任過技術顧問,但至今尚未自行推出商用機械人。吸納微軟明星工程師跳槽

報道稱,微軟Bing地圖幕後推手阿古拉雅卡斯(Blaise Aguera y Arcas)已跳槽谷歌,也讓兩家公司的敵對關係惡化。

阿古拉雅卡斯稍早已向紐約時報證實跳槽谷歌的消息,但不願透露跳槽原因及其他細節。匿名內情人士則向紐約時報透露,阿古拉雅卡斯將在谷歌負責機械學習的技術研發。微軟發言人索恩(Adam Sohn)表示:「阿古拉雅卡斯是個好同事,我們也祝福他未來發展順利。」
雖說工程師跳槽在科技業不足為奇,但2011年曾被微軟選為傑出工程師的阿古拉雅卡斯絕非一般人才。他2003年創辦的海龍軟件公司專門開發視覺化技術。該公司2006年被微軟收購後,阿古拉雅卡斯隨之加入微軟旗下服務。

多年來他在微軟主導的研發領域包括擴增實境、配戴式運算裝置、自然使用者介面等先進技術,更是Bing地圖及手機版Bing應用程式的幕後推手。阿古拉雅卡斯近期在業界最著名研發成果應屬新版Photosynth照相應用程式。這款應用程式能讓智能手機拍出3D全景照片,其中運用的數字繪圖及縮放功能正是根據海龍軟件的視覺化技術改良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