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英科學家借3D“打出”眼細胞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tech/2013-12/20/c_125888203.htm

  據國外媒體18日報道,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人員日前使用3D打印機成功“打印”出眼睛細胞(如上圖)。該項研究被看做培育替代組織來修復受損或病變器官的一個實際步驟,有望為失明患者帶來光明。
  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人員從老鼠視網膜取出兩種細胞——神經節細胞和膠質細胞。前者主要是將來自眼睛的信息傳輸至大腦,而後者是為神經細胞提供支持和保護。然後,讓細胞通過打印機噴頭,看看打印出的細胞是否還存活。
  據悉,研究人員使用的打印機噴頭不到1毫米,因此有大量細胞因為沉積在噴墨液底部無法被“打印”出來,造成了損失。幸運的是,盡管經過高速噴射被彈出,被“打印”出的柔弱細胞膜仍舊存活著,而且很健康地在培養器中生長。
  有望治療失明症
  報道稱,這是3D打印技術首次成功打印出成熟的中樞神經係統細胞。這個突破可以引領在人類視網膜中發現大量細胞的人工組織移植,幫助治療失明症。
  這項研究的主要負責人為劍橋大學約翰范吉斯特腦部修復中心的基斯‧馬丁教授和芭芭拉‧羅伯博士表示,科學家們希望有一天能為患有變性眼疾的人培養出視網膜組織。他們在一份新聞稿中說:“很多失明症的特點是視網膜中神經細胞的缺失,視網膜是一個精心組織結構,細胞之間的連接是精確安排的,這對于有效發揮視覺功能來說至關重要。”
  打印人造組織?
  兩位研究人員已經有下一步的研究打算。他的目標是使用多噴嘴打印機制造出活性組織,這樣不同類型的細胞便可以從不同的噴嘴最終同一時間打印出來。
  “我們計劃擴展這個研究,去打印視網膜的其他細胞和研究感光器官是否可以成功使用噴墨打印機打印出來。除此外,我們想要進一步開發我們的打印過程,以更好適應商業性,多噴嘴打印頭。”馬丁教授表示。(曉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