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美科學家:人類壽命可以向基因再借500年

http://www.cnyes.com/life/Content/20131217/khc2hcsg8nuao.shtml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12月17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導,科學家認為,如果延長蠕蟲生命的科學應用到人類身上,我們活到500歲就不會只是一個夢想。美國研究人員稍稍調整了一下實驗室蠕蟲——秀麗隱桿蟲的兩個基因通路,便使這種動物的壽命延長了5倍。他們表示,這項研究通過遺傳相互作用得出的結果,讓抗衰老療法出現了令人期待的美好前景。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諾瓦托市巴克衰老研究所首席科學家潘卡基-卡帕西表示:“我們的實驗證明蠕蟲壽命增加了5倍。這兩個基因突變啟動延長壽命的特定組織的正反饋循環。從根本上,這些蠕蟲可以活到相當於400到500年的人類的壽命。”

這位科學家:“雖然還需多年研究才能大大延長人類生命,但這項研究增加這項研究通過遺傳相互作用得出的結果,讓抗衰老療法出現了令人期待的美好前景。在早年,癌症研究人員關注單基因突變,但後來發現一類基因的不同突變推動疾病過程。相同的事很可能發生在衰老上。”

秀麗隱桿蟲是第一種完整遺傳密碼被科學家繪製成圖的動物,廣泛應用於衰老和壽命研究中。《細胞報告》雜誌刊登了這項新研究。在研究中,科學家抑制影響胰島素活性和營養信號通路——雷帕霉素標靶的關鍵分子。

雷帕霉素標靶通路的單一基因突變使秀麗隱桿蟲壽命延長30%,但胰島素信號傳遞突變使它們的壽命增加一倍。如果同時使用這兩個方面,它們的壽命可能延長130%,但它們結合起來的效果更大。

這項研究可以解釋難以識別使百歲老人長壽的單基因的原因。卡帕西表示:“對那些健康長壽的人來,基因間的相互作用很可能是至關重要的。”科學家將來會對老鼠進行試驗,看看哺乳動物是否也有同樣的效果。卡帕西:“我們的想法是用轉基因老鼠抑制胰島素傳遞信號,然後用雷帕霉素治療它們。所周知,這種藥物具有抑制雷帕霉素標靶通路的作用。”(孝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