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美科學家拍攝到電子在細胞中移動圖像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3/14/content_13166877.htm
新華網華盛頓3月13日電(記者任海軍)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研究人員最近拍攝到電子在細胞蛋白質中移動的分子圖像。研究人員稱,這是生物學界一項突破性研究成果,將來有望應用于提高納米電路和電力運輸係統等的能效。

這項研究由明尼蘇達大學生物科學學院副教授卡裏·威爾莫特領導完成,研究成果刊登在新一期《科學》雜志上。

電子在細胞內移動產生的能量是生物體生存的基本能量來源之一,由此產生的能量被人體用來生成蛋白質、脫氧核糖核酸等復雜分子。這些復雜分子是促進生物體生長、維持生命和儲存能量的基石。威爾莫特等人利用X射線晶體技術獲得的圖像將加深對這一過程的理解。

威爾莫特說,生物體在進化過程中利用電流的歷史久遠,人類可以從大自然中學到更有效的電流利用方式,這可以用來研究更小的納米電路或開發出更有效的電力傳輸網絡。

對這一研究提供資助的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科學家弗農·安德森說,獲得電子在復雜分子間移動的晶體結構好比通曉了魔術表演的奧秘,科學界早已知道生物體利用電流存在訣竅,威爾莫特的團隊揭示了這一特殊化學過程是如何完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