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賀林論生物醫藥如何由基礎研究轉變為真正醫藥

http://big5.ce.cn/cysc/newmain/jdpd/zjxw/201003/20/t20100320_20297565.shtml
大家下午好!我非常高興再次和劉部長攜手來參加這個論壇。我本來要做兩個小時的演講,現在要把它減到5分鐘。在制藥方面的新方法,我們如何把生物醫藥方面的基礎研究轉變為真正的生物醫藥。

  首先看一看藥物的研發過程。它是非常複雜的,包含很多階段的研發過程。首先,我們稱之為基礎科學的大學科研究。當你選到了藥物靶點之後,選擇了藥物和蛋白點之後,要篩選模型的建立,我們稱為高通量篩選,通過個人的臨床實驗,最後把藥品推上市。

  講到這樣一個特點,在這個領域我們有很多未知的科目,比我們所知的科目多很多,這就是篩選。在這個過程中,首先會進行篩選。開始的時候可能會考察1萬種化合物,最後可能只有1種化合物變成了藥。在做這個工作的時候,可能有60-80多種的選擇。但是,最後一種蛋白質才會融入到藥的成分裏面。

  實際上我們在做研發的時候,在科學方面,我們看到越來越複雜,投資的成本也在不斷增加。從70年代一直增加到現在的已經超過10億美元的研發成本。從古代開始人們就知道使用化學物品、植物成分,通過化學反應,幫助他們取得療效,起到治療疾病的效果。

  實際上,大家都不知道在分子和組織的作用之間並沒有得到很好的數學模型驗證。在過去,很多生命的奧秘都是未知的。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發現有一些實驗室的發明使我們能夠探索生命的奧秘。

  在過去的二十年中我們主要都是考察人類基因組。細胞表面可以從外部吸收信號,我們可以通過這個流程了解信號從表面到細胞核整個過程中,以及在細胞質裏的蛋白是怎麼產生的。這實際都是我們講到的2000多個基因組或者基因結構產生的作用。

  另外,我們為這些問題找到的答案就是所有這些都是互動的,都是相互起作用而產生的效果。通過研究這些基因組以及蛋白組,就能夠找到或者說挖掘生命的奧秘。在這樣的研究基礎上,可以每天產出很多的數據組,通過這些數據組的分析,工程師可以通過自動化程式分析數據。我們每天都可以產生更多數據。

  如果這麼快可以產生這麼多的數據,大家還是要比較謹慎的。因為在開機器或者說在動腦筋的時候,你都要處理這麼多的數據。科學家都是非常智慧的。剛才講到的這些領域都是跨學科的,我不會很詳細地講解。但是,這些學科都必須整合起來,才能為我們帶來最後的藥物產品。這些新的技術分支學科都必須會合在一起。

  在我們研究的基礎層面上,我們會用分子技術來研究分子藥物對細胞的效果。如果把所有這些都整合在一起的話,全球的醫藥公司,包括我們公司在內,都會有這樣的網路,就是全球性的研發機構。大家可以看到,全球大概有6000多位科學家為我們工作。在中國剛剛成立腫瘤學研究機構。

  所有這些藥物的發現,藥物的研發都是為我們的產品服務。每年的投入大概有20億美元。對於公司內部的研究人員來說,他們也在生產藥物。我們還和全球性的研究機構合作。成本和研發的複雜性都在增加,大家都在問醫藥行業到底發生什麼變化,實際上有一些基礎性的變化。

  大部分已經使用了一百多年的藥物在使用過程中主要是治療疾病的表像。現在我們去醫院可以進行更好的預防。在疾病發生之前,在症狀顯現出來之前就可以進行預防,比如帕金森疾病,在發病前,行動方面就會不方便,50%的腦細胞已經受到了帕金森病毒的影響。

  除了看外部的情況以外,還要看內部的情況,我們希望能夠在預防階段,通過藥物儘量避免之後對生物體造成的影響。在這個過程中,有很多的藥物原來是用來治療發病後的疾病的,現在則是更多地用作預防,這是一個革命性的轉變。雖然講的很快,但是比較清楚地跟大家介紹了科技對醫藥行業帶來的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