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雪霸國家公園保育成效與未來工作目標

http://n.yam.com/ttn/life/201003/20100324625857.html
大台灣旅遊網╱魏攸芳
為保育雪霸國家公園園區內各項珍貴資源,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雪霸處)每年均進行多項保育研究計畫,2009年度共進行了28項保育研究計畫,已訂於本年4月8日上午9:30起於雪霸汶水遊客中心舉辦「雪霸國家公園九十八年度保育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包含武陵地區長期生態研究、雪山高山生態系、多項生物性與人文調查計畫及自行研究計畫等。

雪霸處自2005年起持續執行武陵長期生態監測研究計畫,每年均累積多項基礎資料供整合分析,並建立豐碩的武陵生態資料庫,以台灣櫻花鉤吻鮭族群數量為例,雪霸處以97年度與98年度秋季普查的調查結果比較,發現增加了1,396尾,顯示族群量有增加的趨勢,是非常令人欣喜之保育成效。

雪山是臺灣高山生態系相當重要的研究區域,由於全世界各類型長期生態研究計畫將多種生態調查如野生物、土壤、微生物、地質、地形、水文、微氣象、養分循環等因子,結合資料庫應用、分析,以瞭解目標區域中生物族群在時間尺度及空間分佈的動態變化,並提供生態系在未來可能變化之推估,因此雪霸處自98年起於雪山進行整合性之研究調查計畫,並設立長期監測測站,以落實國家公園永續發展之目標。

觀霧山椒魚於2008年在國際期刊中正式被發表新種,且於同年7月2日農委會所公告修正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中列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雪霸處經長期觀察觀霧山椒魚發現,其生存於雪山山脈中部及北部1300公尺以上、潮濕有水的環境,對微棲地變化的敏感度很高,可視為生態環境品質及氣候變遷影響下的一種指標性生物,且其在生態及生物多樣性意義上亦是非常珍貴的。有關山椒魚保育,雪霸處除著手推動就地保育、棲地營造外,目前工作目標已規畫在民國100年於觀霧地區成立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未來生態中心可提供為研究人員之研究平台,使觀霧山椒魚的生態更能為人所瞭解,而周邊棲地營造更可保存觀霧山椒魚的基因,再結合引導式小眾之生態旅遊,讓民眾可更近距離的了解觀霧山椒魚生態,發現台灣原生之美。其它重要之保育成果呈現歡迎民眾可以參加4月8日所舉辦之成果發表會,如有興趣者請逕洽雪霸處保育研究課或E-mail寄至 lyonia@spnp.gov.tw報名。

雪霸國家公園相關資訊:http://a310005.travel-web.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