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奈米機器人 潛體內治癌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r/23/today-int1.htm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微型奈米機器人,可透過癌症患者的血管直達腫瘤部位,關掉一個重要的癌症基因,以抑制癌症。這是首次有研究顯示,這種名為「核醣核酸干擾」(RNAi)的療法可能在人類身上也適用。

核醣核酸是遺傳訊息傳遞分子,在疾病發展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多家生物科技公司和大藥廠,包括Alnylam、默克(Merck)、輝瑞(Pfizer)、諾華(Novartis)和羅氏(Roche)等,都正在研發RNA干擾藥物,試圖透過控制核醣核酸封鎖製造引發癌症、愛滋等疾病蛋白質的基因,但要讓這種療法精準投入體內目標,一直是個挑戰。

加州理工學院化學工程教授戴維斯帶領的研究團隊,利用奈米科技研發出微型的聚合物機器人,表面負載著名為「輸鐵蛋白」的蛋白質,會在許多不同形式的腫瘤上尋找受體,或進入腫瘤分子的入口,一旦找到癌細胞並進入癌細胞內,會破裂釋出「小干擾 RNA」(siRNA),封鎖製造癌細胞增生蛋白質「核醣核甘酸還原酉每」的基因。

戴維斯說,「這是首次有研究顯示能進到那裡(腫瘤內部),並發揮其機制作用。」從事這類研究的其他團隊,有的是利用脂肪或脂質作為RNA干擾療法的載體。

根據這篇21日在「自然」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研究團隊針對數名不同形式的腫瘤患者進行第一階段人體實驗,在21天內分4次、每次30分鐘的靜脈注射,將這種標靶奈米微粒注入患者體內;結果從3名黑色素瘤患者採集的腫瘤樣本顯示,奈米微粒都找到路進入腫瘤細胞,而且證明這種療法封鎖了癌細胞增生基因的作用,顯示核醣核酸完成其應做的工作。

戴維斯還無法肯定,這種療法是否讓受試患者體內腫瘤縮小,也無法確定是否有副作用。他說,這部分的研究將在6月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ASCO)會議上發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