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新發現 哺乳動物天生鞋墊能減壓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45492&type=%E5%8D%B3%E6%99%82%E6%96%B0%E8%81%9E
〔中央社〕國立中興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紀凱容透過科學方法證實,哺乳類動物的腳底面積不必隨體重成比例增加,關鍵在於「足底脂肪墊」,她說,這項發現可做為運動鞋設計的參考。

紀凱容今天表示,被譽為「現代科學之父」的物理學大師伽利略曾提出一個全新的概念:當動物變大時,骨頭形狀必須改變,才能維持同樣的功能,否則大型動物就必須改變行動的方式,或使用更強韌的材料。

紀凱容指出,透過科學方法證實,哺乳類動物的腳底面積不必隨著體重成比例地增加,關鍵在於「足底脂肪墊」改變了材料特性。這項研究獲英國皇家學會刊載於2 月出版的學術期刊「界面(Journal of the RoyalSociety, Interface),旋即受到各國科學媒體如Science Daily的矚目與報導。

紀凱容與美國杜克大學生物學系的學者合作,研究各種哺乳動物的天然鞋墊「足底脂肪墊」。紀凱容說,研究發現「足底脂肪墊」富含動物性蛋白質「膠原纖維」,除了支撐體重外,還具備協調四肢骨骼肌肉,提升運動效率的功能,因此越重的動物,足底脂肪墊就越硬。

在這項研究中,紀凱容找出47種腳跟離地的食肉目哺乳動物體重和腳面積間的相關性,發現體重增加時,腳面積並沒有成比例增加。然而越重的動物,腳底承受壓力越大。

但令人驚訝的是,大型動物的「鞋墊」並不會因此而被壓壞,因為其中的「膠原纖維」含量增加,有效地分散了壓力,同時也增加天然鞋墊的硬度和強度。這個發現證實了伽俐略所說,大型動物使用更強韌的材料,來彌補形態比例上的不足。

紀凱容說,以老虎為例,如果將500公克的輕盈小貓放大成160公斤重的壯碩大貓時,若沒有把腳放大像犀牛的大腳,肯定沒跑幾步就撐不住了。老虎之所以沒有拖著巨大笨拙的犀牛腳,能在叢林裡虎虎生風地跳躍奔馳,是因為演化巧妙地替老虎選擇了「更硬的鞋墊」。

紀凱容指出,哺乳動物終其一生只能穿著與生俱來的天然鞋墊,追趕跑跳應付自如;而人類卻得投入大量資金研發,幾十年下來才勉強做出能在提升運動效能之餘,也能減少運動傷害的鞋子。她表示,這個研究成果或可提供未來設計運動鞋以及選擇鞋墊材料上的靈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