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葡萄糖胺止關節痛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86/1/1/1466988/1.html
(綜合報道)港人工作壓力大且少運動,關節毛病愈趨普遍,現時本港約有六十萬人患有不同程度的關節痛症,患者更有年輕化趨勢。近期坊間有不少葡萄糖胺產品,聲稱有助紓緩關節腫痛以及其他關節炎症狀。與非類固醇消炎藥相比,其治療功效如何?該如何應用?而葡萄糖胺又是否可從天然食物中攝取得到?且聽專家意見。

資深營養師黃榮俊指,葡萄糖本身是單糖分子,加入胺結構氫元素後,有助構成關節與關節間的軟組織,佔整體關節軟組織成分約15%,「它就像墊子一樣保護關節,減低因退化及骨質增生帶來的關節勞損。」黃續稱,身體會自行製造葡萄糖胺,但隨年齡增長,骨質流失速度遠較製造率快,加上重複動作及運動創傷增加勞損,均會加劇關節炎及加快關節退化速度。有異於普通葡萄糖結構,身體較難代謝葡萄糖胺,故即使糖尿病人進食後亦不會對血糖水平有影響。

葡萄糖胺補充劑主要成分包括蝦蟹外殼、發酵小麥等,如對蝦蟹敏感人士不宜服用有關產品。根據世界衞生組織指引,要達到改善關節炎症,每天至少需要服用 1,500mg劑量,故此一般較難從天然食物來源中攝取到足夠分量,有需要人士可考慮服用補充劑。

除葡萄糖胺外,研究有指,硫化軟骨素佔整體膝關節軟骨組織結構的15%,具避震及紓緩關節壓力功效。部分食物亦含有關物質,「豬及雞軟骨中均含有硫化軟骨素,可用非煎炸及不油膩的方法烹調,補充所需。」

從天然飲食中較難攝取葡萄糖胺,但黃榮俊表示,三文魚、吞拿魚等含奧米加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同樣有助預防炎症,以及抑制前列腺素分泌,從而減輕炎症程度。此外,不少營養素亦可助排走積聚於關節中的代謝廢物,例如具抗氧化功能的維他命A及C、減輕炎症程度的維他命B雜等;另生薑所含的薑黃素有消炎、止痛及改善血液循環及排走代謝廢物功效。他提醒市民,要改善關節炎症問題,不能單從飲食入手,日常還應配合充足休息及增加運動量,才是持久之法。

脊醫及物理治療師何應輝表示,現時大部分藥物如非類固醇消炎藥,只能減輕痛楚或炎症,並不能根治已退化的關節。反之,補充劑如葡萄糖胺在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患者身上效果顯著。「葡萄糖胺具有黏度的黏多醣成分,存在於軟骨,也是形成軟骨細胞最重要的營養素之一。它能刺激軟骨細胞產生更多的成膠質和蛋白多醣,促使關節軟骨的新陳代謝正常化,有助防止軟骨的磨損,並修護已損傷的軟骨。」

何醫生表示,人類可以在體內自行合成葡萄糖胺,修補流失的關節軟組織,但其合成速度趕不上分解速度,繼而影響關節內細胞的新陳代謝。因此如有需要,也會建議患者適當地補充葡萄糖胺,「即使無關節痛人士,四十歲後亦可考慮進食有關補充食品,加強關節保護。市面葡萄糖胺補充劑有不同劑量供選擇,最普遍是每粒含 500mg,無痛者可每天服一粒,已有痛症人士頭三個月每天應服食1,500mg共三粒,及後再因應病情而決定服用劑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