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美研究人員發現虎鯨新物種

http://www.takungpao.com/news/10/04/25/_IN-1248527.htm

【大公網訊】美國研究人員日前在《基因組研究》雜誌上報告說,他們對虎鯨線粒體脫氧核糖核酸測序後發現了至少3個新的虎鯨物種,這也表明全球海洋中存在不止一種虎鯨。

由於行為、捕食以及身體特徵方面有所不同,研究人員一直懷疑虎鯨並非只有一種。但由於未能對虎鯨進行全基因組測序,他們的懷疑此前未能得到證實。

在新研究中,研究人員通過「高度平行測序技術」對139只虎鯨線粒體的脫氧核糖核酸進行了測序。這批虎鯨來自北大西洋、北太平洋以及南極大陸附近海域。研究人員最終發現,在南極海域生活的兩種分別主要以魚和海豹為食的虎鯨可能屬於新物種,此外,北太平洋地區也存在新的虎鯨種群。

領導這項研究的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遺傳學家菲利普·莫林表示,與其他鯨類一樣,虎鯨體內的線粒體也很少隨著時間的推移發生變化,因此不查看整個基因組很難發現新進化的虎鯨物種,但利用「高度平行測序技術」可以通過測量來自世界各地的虎鯨組織樣本完成對虎鯨線粒體的基因組測序,從而分辨出新物種。

新華社華盛頓4月24日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