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棘冠海星暴增 危及珊瑚生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5743637.shtml

【聯合報╱記者肇瑩如/澎湖報導】
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日前提出警訊,指澎湖西吉海域的棘冠海星數量異常增加,已危及珊瑚生態,澎湖縣長王乾發昨天說,縣府計畫以發放獎金或是收購方式,鼓勵潛水人員下水清除棘冠海星,同時研擬禁採棘冠海星的天敵大法螺,終結澎湖珊瑚殺手。

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日前提出警訊,指澎湖縣望安鄉西吉嶼附近海域出現異常增加的棘冠海星,而且數量已達「大爆發」情況,由於棘冠海星吃食珊瑚蟲,會造成珊瑚白化死亡,學者認為已嚴重危及澎湖珊瑚生態,縣長王乾發昨晚特別到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了解棘冠海星危害情形,看了簡報後也憂心忡忡。

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蔡萬生在簡報時說,2002年首次在澎湖西吉離島海域記錄棘冠海星少量分布,2009年後數量大量增加,而且範圍不僅在西吉及七美等澎湖南部離島海域,包括馬公的山水、烏崁及鎖港海域也可見,「顯示這個生態災難發生似已箭在弦上」。

蔡萬生說,目前所知大法螺是棘冠海星的最大天敵,海洋生物研究中心2年前開始研究人工繁殖大法螺,至今已能掌握生殖季節、種貝自然交配及產卵,是一大突破;不過未來即使人工繁殖成功並放流大法螺後,許多愛好潛水人士喜歡在澎湖海域採集大法螺的習慣,恐將再造成生態上不平衡,值得注意。

縣長王乾發說,縣府計畫禁止採集大法螺,同時研訂棘冠海星收購方案,鼓勵會潛水漁民下水清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