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瘋狂科學家的瘋狂實驗

http://news.sina.com.cn/w/2010-04-15/163120082196.shtml

  文|于靖園
  有的實驗堪稱恐怖,有的令人作嘔,有的近乎魔幻,但它們無一例外很瘋狂。然而,瘋狂並非科學家的目的,它只是說明了人類永無止境的探索欲
  去年末,在北緯56度的哥本哈根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曾在舉辦前被稱為「人類拯救地球的最後機會」。只是13天的冗長談判並沒換來一項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這一尷尬結局讓人們頓感失望。然而,也正是這個結果激發了一些科學家的想像力,從去年底到現在,他們中不斷有人提出拯救地球的科學實驗構想。

  近日,美國趣味科學網站專門撰文,將科學家們千奇百怪的拯救招數進行整合,並評選出「9大瘋狂怪招」。其中包括:有科學家建議回收二氧化碳,並將其掩埋在廢棄的油井或煤礦中;有人建議向空氣中播撒硫磺以攔截太陽輻射;還有人建議給地球打造一副太陽眼鏡,即在環繞赤道的軌道上安放一圈使陽光散射的微粒。

  在這「9大怪招」中最受關注的還屬有「瘋狂科學家」之稱的英國學者詹姆斯•洛夫洛克的方案:在海洋中插管子。詹姆斯的想法是,將一些長度達 100米的巨大管子垂直插入海洋,利用管道促進世界上各大洋的混合,使海洋深處富含營養的海水湧到海面,為能夠吸收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海藻提供營養,促使其大量生長從而從大氣中吸收更多碳幫助地球降溫,而海藻死亡後將連同它吸收的碳物質一起沉入海底。

  不是精神失常,只是有些瘋狂

  雖有不少人對這些千奇百怪的「地球解救法」心存質疑,但科學家們自己卻滿懷信心。在他們看來,相對於歷史上一些瘋狂科學家的瘋狂實驗,如今他們提出的這些設想只是「小兒科」級。或許是為給科學家們鼓勁,最近美國作家威爾森和安娜朗聯合著書《歷史上和科幻作品中最瘋狂的科學家》,全書都在強調一個觀點:科學和瘋狂就像一對孿生姊妹,正因如此,在科學界幾乎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為此,該書專門介紹了五位看似精神失常,但為人類做出巨大貢獻的科學人士。晚年時曾聲稱和來自金星的外星人進行聯絡的科學家尼古拉•特斯拉便是其中之一。

  與愛迪生同時代的特斯拉是一位科學天才,他發明了無線電接收裝置和交流發電機,開啟了電子時代。1856年,特斯拉在一次強烈的雷暴中被擊中,此後便行事古怪——他時常被強大的電開關擊倒;他經常「淋浴」在電火花之中;他偶爾利用自己的身體作為電導體。

  特斯拉在電磁學領域最為人熟知的創舉,莫過於提出「特斯拉環說」,也就是後人在科幻電影中常看到的那個光芒四射的大型線圈。只是特斯拉並不滿足於此,提出「特斯拉環說」後,他轉而鑽研閃電的其他用途。比如,他曾構想過一種超級粒子武器,據稱可以「擊落320公里外的一萬架敵機」;他還研究反重力飛艇和只出現在科幻小說中的「時間旅行」,以及能把人的思維顯示在屏幕上的頭腦照相機。

  科學天才難免會有些異於常人的怪癖,這點在特斯拉身上體現得尤為明顯。特斯拉患有強迫症,害怕細菌和灰塵,討厭一切圓形物體,甚至會因為看到珍珠耳環感到噁心,他在旅行時只住房號為3或3的倍數的房間,他對鴿子有超乎尋常的喜愛,但卻極度厭惡胖子。

  和特斯拉一樣,同樣飽受怪癖困擾的科學家還有榮獲1905年諾貝爾物理學獎金的菲利普•勒納。據說菲利普特別討厭牛頓,對「牛頓」這個名字有一種病態的厭惡感,他不但不能自己說出「牛頓」這個詞,就算寫、聽別人說、看別人寫都不行。對於菲利普的怪癖,愛因斯坦總結為「多方面發展不平衡綜合徵」,愛因斯坦認定,正是此種怪病導致菲利普「陷入狹隘民族主義和反猶太主義的情緒不可自拔,從而成為偏執狂且盲目崇拜希特勒。」

  匪夷所思的瘋狂實驗史

  不難想像,像特斯拉、菲利普這樣的科學家進行探索實驗時,倘若將自身的怪癖無限放大,同時再加入些異想天開與離經叛道的思想,他們的科學實驗就只能用兩個字形容——瘋狂。瑞士作家雷托·施奈德曾著書《瘋狂實驗史》,列舉1300年代至今科學界匪夷所思的實驗壯舉:比如,有科學家讓一位因為槍傷而在腹部和胃上留下傷口的病人頻繁進食,以便觀察其胃部運動、胃黏膜情況、消化時間和食物變化;有人電擊他人面部,試圖找出顯示不同表情的肌肉群;有科學家強行改變受試者生物鐘,讓人體以為一天包括12小時、28小時或48小時而不是24小時;有人讓受試者泡熱水、吹穿堂風、整天穿著濕襪子以誘發感冒;有人則讓受試者在床上躺整整一年,一次也不許站起或坐起。

  和以上這些相比,更加驚悚的實驗是科學家們凝視與觸摸死亡的舉措:他們把兩個切下的頭顱連在一起並通電,以期發現「奇妙而可怕的表情」;他們潛心研究埋藏在菜園裡的屍體從開始腐爛到完全剩下骨架需要多少時間;他們試圖證明人在死亡前後的體重差別確為21克。

  在這些瘋狂的科學實驗中,有些因為涉及倫理問題還曾一度引發道德論戰。比如進行於1931年的幼兒和小猩猩「混養實驗」——科學家們想要求證人和動物在成長過程中,究竟是環境還是遺傳起決定性作用。實驗的結果是,小猩猩要比同期長大的幼兒更能適應成人的環境,它學會用親吻請求原諒,它懂得發出動作和聲音要求去廁所,而且小猩猩還成了幼兒的「領導」,它首先發現玩具並率先嘗試,而幼兒只是一味模仿它。只是,這場「混養實驗」從進行之初就被人斥責為「過於荒唐」、「無代表性」,因此在進行了9個月後被迫結束。之後的事情是,參與實驗的幼兒比其他同齡孩子發育遲緩,而放歸群體的小猩猩,因為很難適應鐵籠生活,憂鬱死去。

  科學家們不僅會在別人身上展開瘋狂實驗,為探索真理他們同樣也會拿自己開刀:有人用鐵錘大力擊打脛骨,以檢驗麻醉效果;有人將混有耳蟎的貓的耳垢放進自己的耳朵,然後在接下來的五個星期觀察耳蟎在自己耳道里的活動;有人試圖阻斷視覺、聽覺、嗅覺、觸覺等諸多感覺對自己大腦的刺激,並觀察自己的反應;有人把從患者胃中收集到的大約10億螺旋桿菌混水喝下來分辨哪種疾病是細菌導致的;有人讓別人給自己進行脊椎麻醉;有人則給自己注射世界上最為危險的曼巴蛇毒。

  當然,科學家們的瘋狂實驗也不都像以上這些,屬「驚悚、恐怖、哀傷」級別,有些實驗反倒可以拍成搞笑情景劇。1968年,科學家羅森翰曾做了一個「8人飛越瘋人院」的實驗。他找了8個正常人冒充精神病患者混進醫院,這8人演技高超成功騙過醫生和護士,可最終卻被真正的病人看穿。更荒誕的還在後面,院方堅稱他們的醫生不會誤診,於是羅森翰又進行了另一個實驗——他向醫院表示,自己會在一定時間內派出一定數量的假病人,而院方需查出冒牌者。三個月後,醫院宣佈他們近期收治的139名病人有19名是科學家安排的冒牌者。然而事實是,羅森翰壓根沒派人冒充。一場如同鬧劇的實驗,最終被羅森翰總結出了社會學意義:一個人一旦被認定有精神疾病,那麼他的所有行為都會被基於此基礎來對待,現在的很多追星族就完全符合該理論。

  創造世界還是毀滅世界?

  按照《瘋狂實驗史》作者施奈德的說法,他在書中列舉如此之多的怪異實驗,不過是想證明:科學,不是僅靠閱讀文獻、建立假說、設計實驗、總結理論便可輕易得出結果的。科學實驗就像打仗,它勢必是緊張的、冒險的、瘋狂的。「而瘋狂本身不是目的,它只是說明人類是天生的探險家,也正是人類永無止境的探索慾望才推動了現代科學的不斷發展。」

  只是不可否認,飛速發展的科學技術在造福人類的同時也會給世界製造恐慌。從威懾力驚人的原子彈,到犯罪團夥製造冰毒販賣,這些無一不是科學的產物。大概正因如此,才會有人對「科學」二字心存芥蒂,而科學家們那些五花八門的瘋狂實驗,數百年來更是遭受了不少詬病,至於科學家本人也難逃被妖魔化的命運,他們甚至被有些作家、電影導演賦予了一個統稱——「科學怪人」。不難發現,藝術作品中的「科學怪人」大多面目猙獰充滿野心,而他們的科學研究更是能讓地球瞬間毀滅。

  然而,把科學家們統統歸入「邪惡野心家」的行列實在有失公允。拋開無數造福人類的科學成就不談,科學家們在堅持夢想,積極探索未知領域的同時,同樣會有這樣的抉擇與放棄:美國「原子彈之父」奧本海默在看到第一顆原子彈爆炸後,痛感「自己的雙手沾滿鮮血」,因而拒絕再為美政府製造氫彈,這也使得他後來受到長達9年的審訊;同樣的,曾支持研發原子彈的愛因斯坦在看到其巨大的殺傷性後,聯合多人呼籲禁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製造。

  所以,我們的確應像《瘋狂實驗史》的作者施奈德所說,由衷地向那些充滿勇氣與正義感、滿懷探索精神的科學家報以尊重與敬意。只是在尊重的同時,我們是否也該把那些塑造了一個個「科學怪人」的藝術作品視作某種警示?科學可以瘋狂但不能和良知對立,而如何在自身探索欲、征服欲與道德倫理中平衡取捨,又不僅僅是科學家才會面對的難題。

  它們一樣夠瘋狂

  製造另一個自我

  日本大阪大學教授石黑浩曾製作了一款自己的「機器替身」,其相貌、神態、動作、聲音都酷似石黑浩本人。當「機器替身」和石黑浩坐在一起時,不明真相的人會以為他們是一對雙胞胎。石黑浩製造替身的初衷很簡單——「如果有一個『我』在大學上課,另一個『我』在溫泉度假,一切將多麼美好。」

  讓去世的人起死回生

  1930年代美國科學家柯尼希曾潛心研究如何讓去世的人起死回生,由於實驗具高度爭議性,柯尼希在家中秘密進行。當年,一名等待伏法的嫌犯自願擔任柯尼希的實驗對象,但加州政府強烈反對,因為當局擔心嫌犯一旦起死回生,可能就要釋放他。

  人能否睜眼睡覺?

  1960年,英國愛丁堡大學睡眠研究人員歐斯華想要瞭解人是否能夠睜眼睡覺。他找來受試者躺在沙發上,用膠帶黏著眼睛不讓他們閉眼,接著在他們面前放一組閃光燈,然後將電極接在他們的腳上,讓他們受到疼痛的電擊,並對他們播放震耳欲聾的音樂。儘管安排各種因素阻礙睡眠,但三名受試者還是在12分鐘內睡著了。

  帶你見上帝或許,科學家邁克爾·波辛格覺得人類越發空虛喪失信仰,於是他發明了一款「上帝頭盔」。戴上此頭盔後,其內部磁場將刺激受試者的太陽穴,讓其覺得耶穌就在身邊。據說,超過八成的受試者都體驗到屋裡出現了上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