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日本科學家證實脂聯素可產生與運動類似的效果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0-04/02/c_1214910.htm

  新華網東京4月2日電�� 日本科學家在新一期《自然》雜志網絡版上報告說,動物實驗證實,脂肪細胞分泌的激素——脂聯素能提高肌肉細胞中糖和脂質的代謝,促進體內脂肪的燃燒,其在體內產生的作用與運動類似。

  東京大學糖尿病學教授門脅孝等研究人員在分子層面上分析了肌肉細胞中發生的代謝機制。他們發現,脂聯素與細胞表面受體結合後,細胞內參與糖等物質代謝的線粒體作用增強。

  他們利用基因操作使實驗鼠的細胞不具備脂聯素受體,並將這些實驗鼠與正常實驗鼠對比。結果顯示,沒有脂聯素受體的實驗鼠體內更容易出現脂肪堆積,運動時的耐力也下降了。如果這時給實驗鼠補充促進脂聯素作用的藥劑,實驗鼠的代謝會出現一定程度的改善。

  研究人員表示,糖尿病和代謝綜合徵患者體內難以分泌脂聯素,這項成果將有助于開發相關藥劑,幫助那些因高齡或過度肥胖而不適于運動的患者改善代謝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