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Nature專訪林政鞍 台灣第1人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r/17/today-life10.htm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台灣私校「土博士」揚名國際!三十三歲的中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助理教授林政鞍,以「螢光金奈米團簇」的研究成果,獲得科學期刊《Nature(自然)》的重視,在三月份刊出專訪,創下國際頂尖期刊專訪台灣青年科學家的首例。

「螢光金奈米團簇」研究受重視

林政鞍原本從事半導體量子點的研究,設計奈米外套,在二度申請國科會計畫時,卻因為想研究半導體重金屬含有毒性的議題遭拒,轉而與指導教授張恆雄思索不含毒素的發光材料。在此期間,獲得國科會補助赴德國深造,回台後發展出無毒的「奈米金」。奈米金粒子如果經由調控變小,在光源的照射下就具有發出螢光的特性:小到一.五奈米會發出紅光,一.一奈米發出綠光,○.八奈米會發出藍光。以螢光金奈米團簇製成生物探針,越容易在藍綠或UV光照射下顯現螢光,因此可做為追蹤、標記細胞的工具,在生物光電、生物醫學及分子生技的應用上可說無限寬廣!

奈米金粒子會發光 可標記細胞

林政鞍指出,目前有機染料的穩定性不夠,相對地,奈米金相容性高,光的穩定性好,用來製成生物探針,可擴大在醫學上用於患部追蹤、標靶癌症細胞,是很好的生物細胞顯影劑。

林政鞍目前即已和台北馬偕醫院心臟內科教授葉宏一合作,把人體幹細胞抽取出來,再與奈米金結合,注射到老鼠癱瘓部位,期能長出新的大動脈內皮細胞,讓老鼠重新站起來。

《自然》期刊編輯透過越洋電話專訪了林政鞍一小時,內容詳細介紹奈米金。林政鞍在答覆對方時,特別推崇國科會的三明治計畫(台德學術交流),讓他的論文可以得到台灣及德國慕尼黑大學兩國的指導教授合作指導,得到許多啟發,並精進研究技巧,才得以在奈米生醫界上取得重大突破。

林政鞍強調,跟著有經驗的老師嗅出有潛力的好題目,時時保有創新的精神,並訓練扎實的基礎實驗室研究技術、加上努力,並與指導老師配合,才能有今日的成果。

林政鞍日前還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的奈米生醫光電學術會議上獲頒「二○一○ SPIE 青年研究學者獎」,且獲評選為最優秀口頭論文發表者。該獎項每年表揚一名取得博士學位五年內的傑出研究學者,林政鞍也是唯一獲得此殊榮的亞洲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