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冰島火山煙塵兩大疑問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4/16/c_1238791.htm

  新華網巴黎4月16日電(記者李學梅)冰島第五大冰川——埃亞菲亞德拉冰蓋冰川附近一座火山14日噴發後形成大量煙塵,嚴重影響了歐洲地區的空中交通。

  實施空中交通管制是否主要因為火山煙塵降低能見度?火山煙塵對人體健康危害幾許?請看專家為你一一解答。

  為何大范圍關閉機場

  歐洲航空安全組織16日發表公報說,冰島火山煙塵形成的雲團正繼續向歐洲東南方向移動,對歐洲地區空中安全的幹擾還將持續至少24小時。

  隨著煙塵向歐洲大陸飄移,多個國家相繼關閉機場,實施空中交通管制。此前有人推測說,此舉可能與能見度有關,就如同大霧天氣需要關閉機場一樣。但事實上,16日白天,歐洲大陸多個國家天氣晴好,只是雲層稍厚,氣象條件不會對飛機起降造成影響。

  對此專家解釋說,火山煙塵對能見度影響有限,關閉機場主要是從飛機飛行的安全角度考慮,因為大量煙塵顆粒會阻塞飛機氣流閥門,並引起發動機故障。不僅如此,煙塵還可能威脅到所有飛機外部的傳感器,如全權數字發動機控制裝置以及航速測量儀。

  據法國《費加羅報》報道,在過去20年間,火山煙塵導致的飛機故障已有80多起。例如,1982年,印尼加隆貢火山噴發,一架英國航空公司的班機在穿越火山煙塵聚集區時發動機突然失效,導致飛機在空中驟降4000米,幸好發動機隨後重新啟動,飛機才得以在雅加達機場緊急迫降。

  是否對健康有害

  截至目前,大部分專家認為,此次火山噴發形成的煙塵對人體造成的負面影響非常有限。法國巴黎地球物理研究所專家弗朗索瓦‧博迪塞爾分析說,煙塵主要來源于火山的堆積物和岩漿,這是一些非常細小的顆粒,可以飄浮到海拔8000米的高空。他認為,普通人無需為這次火山噴發感到擔憂,只有那些患呼吸道疾病的人需要略加防范。

  挪威大氣研究所也持相同觀點,該機構表示,火山噴發會導致大氣中的甲烷和二氧化碳氣體含量升高,但對人們的健康影響有限。此外,它也不會引起氣候變化。
(責任編輯: 趙世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