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日澳研究人員觀測到從南極流向赤道的洋流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5/12/c_1294719.htm

新華網東京5月12日專電(記者藍建中)日本北海道大學日前發布公告說,該校研究人員與澳大利亞同行共同觀測到了從南極海域流向赤道的寒冷洋流,流動規模達到每秒1200萬立方米。

公告說,這項調查由北海道大學低溫科學研究所和澳大利亞聯邦科學工業研究組織的研究人員共同實施。研究人員在位于澳大利亞西南約3000公裏處海底的克爾格倫高原設置了流速計、水溫計和鹽分計等觀測儀器,進行了長達兩年的觀測。結果發現,有平均流速達到每秒20厘米的寒冷洋流從南極流向赤道方向,相當于每秒流過1200萬立方米的海水。

研究人員說,這一洋流對全球氣候發揮著重要的調節作用。因此,在研究應對氣候變化問題時,觀測來自南極的洋流具有重要意義。

洋流又稱海流,是指海洋中除了由引潮力引起的潮汐運動外,海水沿一定途徑的大規模流動。洋流是地球表面熱環境的主要調節者。此前,曾有研究人員觀測過北半球格陵蘭島附近的洋流,但是對南極海域洋流的觀測起步較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