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卡通引發熱潮 小丑魚變生態殺手

http://web.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147373

提到小丑魚、大家可能會想到「海底總動員」可愛小丑魚的模樣。台灣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早在九年前就開始進行小丑魚的人工繁殖研究,結果總共成功繁殖了十三種小丑魚,今年還要轉移到民間量產。

這一對鞍斑小丑魚,拼命的擋在牠們愛的結晶前面,不停游動,深怕快要孵化出來的小丑魚受到傷害。但牠們在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受到很好的照顧,研究人員為牠們佈置獨立的產房,不會受到干擾,很多配對成功的小丑魚,也都順利進入產卵階段。

研究人員從2001年開始著手研究,到去年為止,一共發現了十三種小丑魚繁殖需要的水溫、水質和生長條件,讓牠們安穩的接受人工飼養,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也特別蓋了一棟小丑魚生產模廠,大量繁殖出健康的小丑魚幼苗,這項技術和生產流程,今年就可以陸續轉移給民間量產。

人工繁殖小丑魚技術的突破,對小丑魚的保育也有很大的貢獻。由於小丑魚身上有很討喜又鮮艷的顏色,在觀賞海水魚的市場很受歡迎,但市面上有很多是從珊瑚礁海域捕捉來的,可是野生的小丑魚飼養不易,很快就死亡,人為一再捕捉,破壞生態,不過人
工繁殖的小丑魚,適應力強存活率高,而且量產之後價格降低,就不會再有人要冒險去捕捉大海裡的小丑魚。

以人工繁殖各種不同的小丑魚,也是教育上的活教材,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在台東縣成功鎮成立國內第一個小丑魚主題館,透過展示櫥窗,民眾就能近距離觀察各種不同小丑魚的生態。

今年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還要進一步研究人工繁殖目前市場上最高價的黑金剛小丑魚,和其牠特殊種類的小丑魚,希望能滿足水族愛好者的需求,也保護了海裡的小丑魚不再被捕捉。

記者 章明哲 台東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