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歐航局“赫歇爾”衛星發現恒星誕生留痕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5/13/c_1296898.htm

新華網巴黎5月12日電(記者李學梅)歐洲航天局12日宣布,該機構的“赫歇爾”衛星日前意外發現恒星誕生後留下的痕跡,它將幫助天文學家更深入地了解恒星誕生的過程。

歐航局當天發表公報說,恒星通常誕生于遍布塵埃和氣體的雲團中,但新生恒星究竟如何驅散周圍物質,從厚厚的雲團中 “破繭而出”,始終是一個謎團。

在“赫歇爾”衛星的觀測過程中,代號為NGC1999的星雲進入了它的視線。星雲附近有一塊深黑色區域,此前天文學家一直認為,那是充滿塵埃和氣體的雲團,由于密度太大、光線無法穿透。

不過“赫歇爾”衛星犀利的“紅外眼”揭開了這個“雲團”的秘密。它之所以面目漆黑,並非因為密度太高,而是因為它根本就是空無一物的一片真空區域。天文學家隨後使用地面上的天文望遠鏡進行核實,確認了這一結論。

研究人員推測,這個區域應該是恒星“破繭而出”時留下的痕跡,看上去很像是星雲邊上的一個大洞。

去年5月,歐航局的“赫歇爾”衛星和宇宙輻射探測衛星“普朗克”一起從法屬圭亞那庫魯航天中心發射升空。“赫歇爾”衛星實質上是一個太空望遠鏡,它也是人類有史以來發射的體積最大的遠紅外線望遠鏡,主要用于研究星體和星係的形成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