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英國研發出視網膜幹細胞移植技術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10-09/25/c_12601795.htm

  新華網倫敦9月25日電(記者黃堃)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人類分子遺傳學》上報告說,他們成功利用實驗鼠進行了視網膜幹細胞的移植,移植後的幹細胞可以融入新的視網膜環境並生成視錐細胞,相關技術有望用于治療視網膜退化導致的失明。

  研究人員先提取了健康實驗鼠的視網膜幹細胞,然後將其移植到患有雷伯氏先天性黑內障的實驗鼠體內。雷伯氏先天性黑內障是一種遺傳性視網膜退化疾病,多發于兒童,患者眼中的感光細胞會病變和死亡,最終導致失明。

  據介紹,本次研究中使用的幹細胞含有一個名為Crx的基因,它可以指導生成健康的感光細胞。研究人員將這種幹細胞移植到患病實驗鼠體內後,發現它成功地融入新的視網膜環境,並開始生成視錐細胞。視錐細胞是感光細胞的一種,在眼睛的感光和辨色功能中都發揮著重要作用。

  領導研究的簡‧索登博士說,新生成的視錐細胞狀況非常好,這首次證明了可以在已經成熟的視網膜中植入新細胞。研究人員下一步將評估這些新細胞可以在多大程度上改善實驗鼠的視力,如果效果顯著,將研究這項技術用于人類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