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日研究發現線蟲應對群體密度過大的重要機制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2010-09/24/c_12600882.htm

  新華網東京9月24日電(記者 藍建中)在過分擁擠的人群裏,氣味往往不會太好,令人想趕緊離開。日本科學家發現,生活在土壤中的一種小蟲子——秀麗隱桿線蟲也會因為氣味問題而離開擁擠的地方。

  不過,線蟲的這種行為並不僅僅是為了尋求寬松一點的空間,而是生物應對“人口問題”的重要機制。

  東京大學研究生院教授飯野雄一率領的研究小組在淺盤中培養了數十條秀麗隱桿線蟲,讓其長時間暴露在群體分泌的外激素中,結果發現它們出現了離開原來群體的趨勢。相關論文發表在24日出版的美國《科學》雜志上。

  外激素又稱信息素,是生物分泌出來的具有揮發性的化學物質,能在同種動物的不同個體之間通過嗅覺作用傳遞信息,引起行為或生理上的變化。比如許多昆蟲運用外激素吸引異性從遙遠的地方趕來“約會”。

  秀麗隱桿線蟲是一種很小的蠕蟲,全身透明,居住在土壤中,以細菌為食,是生物學研究重要的“模式生物”。此前研究曾發現,秀麗隱桿線蟲是通過外激素濃度來認識周圍同伴的。

  飯野雄一等人發現,外激素控制著與線蟲氣味偏好有關的蛋白質合成。當周圍的外激素增加時,線蟲體內決定氣味偏好的一種小蛋白質的合成量就會下降,並且有一種酶會參與分解這種蛋白質,使線蟲暫時對以前喜歡的氣味感到厭煩,從而離開原來的群體。
 人們此前就發現動物界裏廣泛存在這樣的離群現象:一個動物群體的“人口密度”越高,個體離開原有群體的比例也越高。因為一塊棲息地裏的食物等資源是有限的,過高的“人口密度”會帶來激烈的競爭,適時遠離這樣的競爭,可以提高生存機會。

  日本科學家的上述研究證明,通過外激素進行的氣味偏好調節,可能是實現這種離群行為的方法之一。飯野雄一指出:“外激素對氣味偏好產生作用,擴大了種群生存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