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少食多餐"減肥快?美國科學家設計實驗終結流言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9/26/c_12604952.htm

“少吃多餐”不如“一日三餐”

不少人相信“少吃多餐”有助減輕體重。不過,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結果顯示,若想控制胃口,還是保持“一日三餐”的習慣為好。

這一研究結果發表于最新一期《肥胖》雜志。

尋結論

研究人員先前針對進食頻率與胃口關係的多項研究結果不盡相同,有時甚至彼此矛盾。為進一步確定兩者關係,珀杜大學研究人員展開實驗。

他們隨機找來27名男子,均是超重或肥胖人士。研究人員讓這些人分別吃高蛋白質減肥餐和普通減肥餐,為期12周。

到第七周時,研究人員讓他們改變進食頻率。

受試者先是每日進食三次,每次進食間隔5小時。持續3天後,改成每日進食6次,中間間隔2小時。再持續3天後,重新恢復前一種進食頻率。如此循環,直到實驗結束。

有區別

研究人員介紹,高蛋白質減肥餐和普通減肥餐所含熱量相同,比正常男性日常維持體重所需熱量少750卡路裏。不同的是,吃高蛋白質減肥餐者,每日攝取熱量的25%來自蛋白質;吃普通減肥餐的人士,每日攝取的熱量只有14%由蛋白質提供。

研究結果顯示,吃高蛋白質減肥餐的男士白天飽腹感更強,晚上進食欲望更低。與吃普通減肥餐的人相比,對食物的渴望沒有那麼強烈。

另外,對吃普通減肥餐的男士來說,進食頻率的變化沒有對他們的胃口產生明顯影響。不過,那些吃高蛋白質減肥餐的人說,每天吃3頓時,他們晚上更不容易感覺餓。

應注意

“媒體上有不少關于飲食頻率的錯誤報道,”研究人員希瑟‧萊迪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不少人認為少吃多餐有益保持身材,但實際上“這種方法對控制胃口沒有多大作用”。

實驗表明,吃高蛋白質低熱量減肥餐的人感覺“一日三餐”比“少吃多餐”能帶來更大滿足感,讓他們更不容易餓。

萊迪說,先前研究已經證明,高蛋白質低熱量減肥餐對控制胃口更有效。不過,這種高蛋白質飲食並不意味著大量吃肉。

“這不是鼓勵人們大量吃肉的‘阿特金斯減肥法’,”她說,“我們非常明確地要求受試者弄清這一點。你需要每日攝取足夠纖維素,多吃蔬菜和水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