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英研究顯示用手觸傷口能減輕痛感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10-09/27/c_12609240.htm

新華網倫敦9月26日專電(記者黃堃)不少人會在手受傷時用另一只手將其握住。英國的一項新研究顯示,這是因為雙手互動的感覺傳到大腦後會衝淡疼痛的感覺,人們才形成了用手觸摸傷口的習慣。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學術期刊《當代生物學》上報告說,他們利用一個錯覺試驗證實了這一點。通常情況下,如果將手的食指和無名指置于熱水中,而將中指放在冷水中,那麼大腦就會產生錯覺,認為中指也有類似炙烤的疼痛感。

試驗顯示,如果將兩只手都置于上述狀態中,然後使兩根中指互相觸摸,那麼中指的疼痛感會降低64%。由于這兩根手指的溫度差不多,不大可能是溫度的變化造成疼痛感的變化,那麼應該是神經係統在處理疼痛信號時與原來不一樣了。

領導這項研究的帕特裏克‧海格德教授解釋說,這是因為當上述兩根手指相互觸摸後,神經係統就會將觸覺信號與原來的疼痛信號一起處理,相當于衝淡了疼痛信號,使得疼痛感下降。不過研究顯示,神經係統只會對自身雙手的觸摸信號有這種反應,如果是他人用手觸摸另一人有疼痛感的中指,後者的疼痛感不會降低。

研究人員希望通過研究神經係統處理疼痛等多重信號的機理,找到鎮痛的新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