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研究說杜鵑贏在起跑線上才能“鳩佔鵲巢”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9/25/c_12603074.htm

新華網倫敦9月24日電(記者 黃堃)杜鵑有一個臭名昭著的行為,就是把蛋下在別的鳥的巢裏,幼鳥孵出後還會擠掉巢中原有的鳥蛋。一項最新研究說,“鳩佔鵲巢”的行為之所以能夠成功,是因為杜鵑媽媽在下蛋時就讓幼鳥贏在了起跑線上。

英國設菲爾德大學研究人員在新一期《倫敦英國皇家學會學報B》上報告說,與別的鳥兒相比,杜鵑會先將蛋留在體內孵一段時間,這樣杜鵑幼鳥破殼而出的時間就會更早,從而獲得競爭上的優勢。據介紹,相關理論已經存在了很長時間,但之前一直沒有獲得實驗證據。

研究人員本次通過實驗發現,通常鳥兒孵蛋時的溫度約為36攝氏度,但鳥兒體內的溫度約為40攝氏度,如果鳥蛋在溫度更高的體內環境中多停留24小時,那麼其孵化時間可以提前31小時。實驗還顯示,如果將其他鳥兒的蛋也置于類似環境中,幼鳥破殼而出的時間就會和杜鵑幼鳥差不多。

研究人員蒂姆‧伯克黑德說,通常鳥兒很難將已經成形的蛋留在體內太長時間,但杜鵑媽媽具有了這種特殊的能力,能夠讓成形的蛋在體內先孵化24小時。這樣,在把蛋下到別的鳥的巢裏後,杜鵑幼鳥就會更早孵出,並利用這個時間把原有鳥蛋擠出巢外。這種讓幼鳥在起跑線上獲得優勢的做法,是杜鵑擁有“鳩佔鵲巢”能力的重要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