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肥胖率直線上升 病毒作祟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news/9612746/article-%E8%82%A5%E8%83%96%E7%8E%87%E7%9B%B4%E7%B7%9A%E4%B8%8A%E5%8D%87-%E7%97%85%E6%AF%92%E4%BD%9C%E7%A5%9F?instance=instant

「兒科(Pediatrics)」期刊發表最新研究顯示,肥胖與病毒有關,表明除了飲食和運動之外,還有其他因素會影響人的體重。

許多研究人員對「36號腺病毒(adenovirus 36)」進行探索,以證實是否可能導致肥胖。過去30年,兒童和成人的肥胖率直線上升。病毒是科學家研究的領域之一,認為是可能是導致肥胖增多的外在因素。

腺病毒可導致呼吸系統或腸胃道系統感染,已知的腺病毒超過50種。先前的研究表明,36號腺病毒可感染肥胖細胞。迄今沒有任何跡象顯示,其他種類的病毒會感染肥胖細胞。

對動物的研究顯示,被36號腺病毒感染的動物會增加體重。對36號腺病毒的實驗室研究表明,這種病毒能感染沒有發育成熟的肥胖細胞,導致肥胖細胞快速生長,比正常細胞的生長快許多倍。

36號腺病毒是否對人的體重增加產生作用,目前仍不清楚。至少兩項以前的研究顯示,這種病毒與成年人的肥胖有關。一年前對300名美軍的研究也顯示,胖、瘦者的36號腺病毒水平不同。

另一項研究是聖地牙哥加州大學Rady兒童醫院,對124名八至18歲青少年的研究。其中約一半人肥胖,另一半不胖。研究人員給他們做血液化驗,以檢查血液中是否含有對36號腺病毒的中性抗體。這種抗體是在體內的免疫系統中產生,以抵禦病毒感染。他們體內有何種抗體,能說明是否受到某種類型病毒的感染。

結果發現,19人的身上有對36號腺病毒的中性抗體,其中15人屬肥胖。36號腺病毒檢驗為陽性的兒童,比陰性者的體重約多50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