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國際/月球含水 恐不利嫦娥3號觀月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09&docid=101296680

 法新社巴黎21日電,媒體今天引述中國大陸天文學家說法報導,月球上發現有水,可能影響中國大陸2013年第1艘太空船登月時所安裝的望遠鏡。

 去年9月,科學家宣布發現月球上部分地區被露珠覆蓋,太陽光下這些水分蒸發,分解為氫氧基。

 氫氧基濃度可能嚴重影響觀月研究。這項說法是由中國大陸天文學家在報告中提出,準備今天在羅馬的歐洲行星科學研究會(European Planetary Science Congress)上發表。

 中國大陸科學院的趙華在新聞稿中指出:「我們重新計算月球大氣層中會出現的氫氧基分子含量,發現比原先所估計的還高上2到3級。」

 這對中國大陸第3次月球探險,即2013年登月的嫦娥3號計畫,有重大影響。嫦娥3號將載有紫外線望遠鏡,在月球日照面上運作,以太陽能驅動。

 趙華說:「特定紫外線波長,會使氫氧基份子引發特殊的散射,光子會被吸收,快速地重新釋放。」

 「我們的計算顯示,這種散射會污染太陽能望遠鏡的觀察。」

 中國大陸首次的月球觀察太空船嫦娥1號,2007年10月進入繞月軌道,拍攝高解析度照片。

 接著嫦娥2號將飛至距離月球15公里內,測試軟著陸技術,為嫦娥3號作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