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百憂解汙染 魚類斷後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03455

加拿大二十一日公布的研究指出,若把常見的抗憂鬱劑「百憂解」(Prozac)滲入水中,會抑制魚類交配行為。

加拿大渥太華大學生物學系的杜魯道(Vance Trudeau)和穆恩(Tom Moon)發現,接觸百憂解的雄金魚對性暗示沒反應。

按天性,雌金魚會釋放稱為費洛蒙的化學物質,藉此提示雄魚她們準備好可以交配。正常情況下,雄魚會像人類一樣嗅聞到這些化學物質,受到費洛蒙刺激的雄魚就會釋出精子以繁殖後代。但接觸百憂解的雄金魚對費洛蒙並不起反應,因此也不會釋出精子。

「由於百憂解對魚類的影響已獲證實,現在我們必須思考,類百憂解藥物可能成為環境汙染源,導致魚類繁殖異常。」

這項研究刊登在知名期刊《水產毒物學》上。杜魯道提到,全球有超過五千四百萬人服用百憂解,所有販有百憂解的地區都能在當地排放廢水中檢驗出這類藥物的成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