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研究發現某些基因變異影響乳腺癌患病風險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9/20/c_12591464.htm

  新華網洛杉磯9月19日電(記者高原)有研究曾發現,與乳腺癌有關的基因BRCA1發生變異會顯著提高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由美國梅奧診所領導的一個國際科研小組在新一期英國學術刊物《自然‧遺傳學》上報告說,當BRCA1基因發生變異使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提高時,另外5個基因的變異會對這一風險產生影響。

  研究人員進行的全基因組關聯分析涉及11個國家的20個研究中心。第一組研究對象是1193名攜帶BRCA1變異基因且患有浸潤性乳腺癌的40歲以下婦女。研究人員分析了上述婦女基因組中總共約55萬個基因變異,然後將這些變異與第二組研究對象的全部基因變異進行對比分析。後者的總人數為1190名,她們都是攜帶BRCA1變異基因卻沒有患乳腺癌的同齡婦女。

  隨後,研究人員將基因分析的范圍縮小到96個單核苷酸多態性(SNP),並在兩個更大的樣本中進行了類似對比。結果發現,位于19p13染色體某區域的5個基因的變異,與攜帶BRCA1變異基因的婦女患乳腺癌的幾率密切相關。

  報告主要撰稿人、梅奧診所研究人員弗格斯‧庫奇博士說,這一研究成果將有助于科研人員加深理解乳腺癌的最初病因,並確定在那些攜帶BRCA1變異基因的婦女中,哪些人更容易患乳腺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