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歐盟綠能計畫 提煉植物廢棄物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20/78/2dduq.html

自由 劉千郁/特稿 歐盟發展替代能源有了成果,彭博報導,歐盟各城市的花草植物廢棄物可代替食品農作物發展成為新一代生質燃料(biofuel),預計在2020年產量可超過歐盟國家汽油使用量的一半。

彭博研究報告指出,27個國家組成的歐盟於2020年可生產900億公升的新一代生質酒精,約佔石化燃料使用量的65%,自2013年開始,每年區域內可建造100座的煉製廠,歐盟目前還沒有將植物廢棄物煉成生質燃料、大量生產的廠房。

研究報告共同作者拉巴斯帝塔(Roberto Rodriguez Labastida)說,歐洲農業可以因為新生質能源產業的發展而受益,因為農民可獲得額外的收入來源,增加農地每公畝的歐元收入。2020年時,生質燃料產業產值可達每年310億歐元(1300億新台幣),收益5.22億歐元,每年成長潛力1.7%,目前歐洲生產生質酒精的公司包括西班牙的Abengoa SA與德國的CropEnergies AG。

業界人士表示,歐盟利用植物發展燃料的腳步在美國、中國、巴西等國家之後,而主要的發展障礙是政策環境的不穩定與缺乏明確的獎勵措施,報告指出,歐盟發展該產業的首要任務是學習美國,規定生質能用於交通燃料的比例。

歐盟預定在2020年以前,交通運輸用途的燃料有10%要來自於生質燃料,但對於使用植物廢棄物,不使用食用農作物作為原料的新一代生質能卻沒有設下消耗的目標。

美國已經於2007年定下於2022年消耗360億加侖的生質能,其中160加侖必須是下一代的生質燃料。

如果產業發展不受到阻礙,預估2020年以前將有15家新一代生質能的煉製廠,在產業急速發展的情況下最多會有946家,最理想的發展狀況是利用都市裡的植物性垃圾與25%的農作物與廢棄的樹木與枝葉,使部分的樹木、枝葉能繼續在土壤中自然腐敗,滋養土地。

儘管生質能源的發展有助環保,但仍存在與食用農作物爭地的爭議,包括葡萄牙的Galp Energia、英國的D1 Oils等公司都在非洲買地耕種麻瘋樹(jatropha)等非食品農作物,土地範圍加總比荷蘭領土還要大,麻瘋樹是優質的油料樹,其種子含油率有40%,種仁含油率達50%,是提煉生質環保油的主要原料樹種。隨著科技發展,生質環保燃料與食品農作爭地的情況可以因此避免,減緩目前全球糧食價格飆漲的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