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快又準 拉曼雷射可望取代X光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0092800066,00.html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現在有一種輕便可攜、非侵入性、無痛、快速得知精確結果的新檢查方法,或許能在五年內取代標準的X光檢查。

 以雷射為激發光源的「拉曼光譜儀」(Raman spectroscopy)簡稱「拉曼雷射」(Raman laser),美國密西根大學化學系教授莫里斯(Michael Morris)長期研究拉曼雷射在骨骼檢查上的應用,他說:「拉曼雷射的檢查結果有如一種分子指紋,呈現特定部位的成分。」

 拉曼雷射得名自一九三○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拉曼(C.V.Raman)發現的拉曼散射(Raman scattering)效應。光線發生散射時,會有極少數的散射光頻率和入射光不同,原因是入射光子和介質分子之間發生能量交換,因此測量拉曼散射可以辨識分子的化學特徵,人體組織的分子也不例外。

 莫里斯指出,未來病患只需讓醫師箍上一道矽質手環,連結發出雷射的光纖管,幾分鐘就可以蒐集到足夠資料,得出分析結果更只需幾秒鐘。拉曼雷射甚至可以取代抽血,直接對靠近皮膚的手臂血管進行檢查。

 傳統的乳房攝影檢查(mammography)雖然使用低劑量的X光,但輻射劑量仍有致癌隱憂,醫界正在研究能否以拉曼雷射取代。拉曼雷射除了可以分析乳房組織的蛋白質、脂類與核酸,還可以偵測可能是乳癌前兆的乳房組織鈣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