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IBM以脈衝式STM技術催生單原子記憶體

http://www.eettaiwan.com/ART_8800621693_628626_NT_38e782e4.HTM

未來的終極記憶體晶片可能是在個別原子內進行位元編碼;位於美國加州聖荷西的IBM阿爾瑪登研究中心(Almaden Research Center),最近發表一種掃描式穿隧顯微鏡(scanning tunneling microscopes,STM)應用的脈衝技術,能產生設計未來原子級記憶體晶片、太陽能光電板以及量子電腦所需的、奈秒等級的時間解析度(time-resolution)。

STM是IBM在1980年代所發明,已經成為半導體材料領域的重要設備;一旦將其解析度擴展至原子等級,就能將個別原子影像化。但遺憾的是,STM迄今尚未能達成如此精細的量測,而IBM新開發的脈衝式STM技術,則能以奈米等級的精確度進行元件時間與距離的量測。

IBM 所開發的幫浦探針(pump-probe)技術運作原理,與脈衝式雷射類似。首先,將一個幫浦訊號傳遞至STM尖端的材料中,使原子的電子自旋處於已知狀態下;在一個等待期間之後,用一個較小的探針訊號來進行量測。透過將以上程序重複,將每次脈衝的間隔時間延長數奈秒,就能精確量出電子自旋的弛豫時間 (relaxation time),或者是一個資訊位元被單一鐵原子保留多長時間。

目前的DRAM單元必須在每50微秒(millisecond)左右的時間刷新(refreshed)位元,利用新的脈衝式STM技術,IBM已經觀察到單鐵原子需要每250奈秒的刷新時間──也就是比現有時間快20萬倍。

IBM研究中心的物理學家Andreas Heinrich表示,現在已經可以知道在單個鐵原子中儲存資訊,會發生怎樣的情況;在更遠的未來,他們期望能以類似的程序,來揭開太陽能電池效率以及量子電腦的秘密。

(參考原文: IBM characterizes single-atom DRAM,by R. Colin John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