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憂鬱症患者 失智機率多1倍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0101000058,00.html

中國時報 諶悠文 美國最新的研究發現,憂鬱症患者日後發生失智症(dementia)的風險增加近一倍,證明憂鬱症與失智症之間確實有關聯。相關的兩項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美國《神經學》(Neurology)期刊。

 第一項是麻薩諸塞州立大學研究團隊追蹤調查949名老人,時間長達17年。研究開始時無人罹患失智症,但其中125人經診斷患有憂鬱症,結束時共有164人罹患失智症,其中136人為老年失智症(阿滋海默氏症)。

 結果顯示,近22%的憂鬱症患者最後發生失智症,而沒有憂鬱症者後來只有17%罹患失智症。這項研究證明,早年罹患憂鬱症,很可能是引發失智症的一個重要危險因子。

 研究計畫主持人莎欽絲琪博士說:「憂鬱症發作時腦部組織出現發炎反應,可能促使失智症發生。隨憂鬱症增加的腦部某些蛋白質,可能也會使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增加。」

 第二項研究則追蹤1239名美國民眾,結果發現憂鬱症發作次數愈多,罹患失智症的機率愈高,而憂鬱症發作2次以上的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增加近1倍。

 研究人員認為,腦部組織發炎、某些蛋白質的作用機轉以及飲食、社交時間等個人生活習慣都是可能因素,但確實原因仍需進一步探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