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發電風車塗裝或危害飛行動物」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uk/2010/10/101015_wind_turbine_wildlife.shtml

研究人員們不排除其他導致蝙蝠和飛鳥死於發電風車下的原因。

英國科學家研究發現,發電風車的塗裝顏色與能吸引多少昆蟲飛近存在關聯,這也許解釋了為何許多蝙蝠與飛鳥會被風車葉片打死。

研究結果發現,風車通常會被漆上白色或灰色,而這兩種顏色吸引許多昆蟲,繼而吸引捕獵昆蟲的蝙蝠與飛鳥到風車附近來。

BBC地球新聞主編沃克指出,另一份研究曾指出,蝙蝠被風車打死的事在晚間和在夏天比較頻發,原因是這些都是昆蟲活躍的時間。

英國拉夫伯勒大學博士生克洛艾·朗與同校學者弗林特博士與萊珀博士負責進行了這項研究,結果在《歐洲野生生物研究雜誌》發表。
漆成紫色?

研究人員在英國萊斯特郡某草原上一座13米高的發電風車旁邊,不分先後次序的豎立了一批不同顏色的色板,並統計每一種顏色能吸引到多少昆蟲靠近。

克洛艾·朗在接受BBC採訪時說,風車常用的白色和灰色非常容易吸引昆蟲靠近。

他們找到的昆蟲包括蒼蠅、蚜蟲、飛蛾、蝴蝶與大蚊等。

研究結果還顯示,最不吸引昆蟲的顏色是紫色,但這並不代表發電風車應該乾脆改漆紫色。

此外,含有產生紫外線或紅外線質料的油漆也很能吸引昆蟲。人類看不見這些顏色,但昆蟲可以。

不過,研究人員懷疑吸引昆蟲、蝙蝠和飛鳥靠近的還有其他因素,例如是風車轉動時所產生的熱力,或者是蝙蝠難以通過回聲測距來探測到風車的存在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