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德研制出新型無人駕駛汽車 乘客可用ipad“打的”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10/15/c_12664656.htm

  德國科學家近日宣布研制出了新型無人駕駛汽車,並表示人們即將從“操縱方向盤”的時代解放出來。這種名為‘德國制造’(MIG, MADE IN GERMANY)的新型自動汽車,不但可以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還可以保護生態環境。

  柏林自由大學計算機科學家勞爾‧羅傑斯(Raul Rojas)和他的研究小組研發了這種外形酷似大眾帕薩特的無人駕駛汽車,他們相信這將會給未來的駕駛帶來革命性的變化。

  據路透社14日報道,MIG無人駕駛車運用傳感器技術在車內計算機上建立了一個三維圖像。如此一來,汽車便可以探測到前方的自行車|、行人、路標等。

  “這樣可以避免人工駕駛因為注意力不集中或者疲勞帶來的危險”研究人員表示。除此之外,駕駛員的視線只局限在前方,但是MIG無人駕駛車可以監控到70米內各個方向的情況。

  另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全球每年有超過100萬人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5000萬人受傷。“無人駕駛車輛可以減少這個數字”,MIG的支持者表示。

  除此之外,如將MIG運用于汽車租賃行業,人們對私家的需求將銳減,便可以極大減少馬路上的車輛。羅傑斯教授表示,只要最優的利用這項技術,將會使現行柏林馬路上的車輛數量減至現在的1/5。

  如果幾個人都要前往同樣的方向,一輛無人駕駛出租車將一並搭載他們,送到目的地——這項發明將會通過使“車輛共享”更加具有時效性來保護生態環境。

  MIG的功能很強大,但操作卻十分便捷:想“打的”的乘客只要用ipad或智能手機撥打電話,MIG上的全球定位係統就會將乘客的位置報告給車上的電腦,然後制定出前往的最佳路線,並通知乘客它會在多長時間內抵達。如果乘客打算自行駕駛,只要用ipad關閉自動係統,便可仍然享受自駕的樂趣了。

  “在未來,人們也許會被禁止親自駕駛”,羅傑斯預言道,“到那個時代,現今馬路上來回行駛的汽車會有如曾經的馬車一樣過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