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美研究發現:受嚴重外傷後女性存活幾率比男性高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10/25/c_13574158.htm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受嚴重外傷後,女性存活幾率比男性高。這一研究報告由《創傷雜志》月刊發表。生存率高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外科助理教授阿迪爾‧海德爾博士與同事調查48394個嚴重外傷病例。研究人員按年齡把這些病人分成3組,統計他們的存活率。一組病人年齡為12歲及以下,一組為13至64歲,一組為65歲及以上。這些人均因為嚴重外傷血壓極低。

統計結果顯示,12歲及以下組中,男孩死亡率為29%,女孩為24%;中間年齡段組中,男性死亡率為34%,女性為30%;老年組中,男性死亡率為36%,女性為31%。

考慮到年齡、受傷程度、受傷種類等多種因素後,研究人員得出結論:受嚴重外傷後,女性生存率比男性高14%。

激素作用

“我知道一些人可能覺得女性更脆弱,但是受外傷時,她們的生存能力和堅韌精神要強于男性。女性可能在這方面進化得比男性更完善,”《我的每日健康新聞》網站引述海德爾的話報道,“女性承受痛苦的生產過程,還要照顧小孩,她們做那些人們不指望男性做或男性沒有能力做的事情。”

海德爾推測,性激素可能是讓女性有更強生存能力的“法寶”。

“在一些情況下,女性體內的性激素可能有助增強免疫係統,”他說,這也能解釋為何女更容易患狼瘡等疾病。這種疾病由體內免疫係統過度活躍導致。

不過,研究人員尚無法確定,究竟是雌性荷爾蒙水平高還是雄性荷爾蒙水平低讓女性受外傷後更易存活。

有待研究

研究人員說,其他一些未知因素可能也起到保護作用,不過雌性荷爾蒙可能是決定生存率的最關鍵因素。

研究人員特別強調,這一研究結論只在特殊人群,即受到嚴重外傷的病患中成立。海德爾說,接下來,他將繼續研究,測量受嚴重外傷病患體內的性激素水平,進一步確定是否個體性激素水平差異影響生存幾率。

另一些關注疼痛與性別差異的研究結果顯示,與男性相比,女性對疼痛更加敏感。

一項發表于2005年美國《整形與再造外科》雜志上的研究報告顯示,女性比男性更易感到疼痛,那是因為女性有更多“神經接收器”。研究結果顯示,女性平均每平方厘米臉部皮膚上有34個神經纖維,男性只有17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