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美國發明安全高效培養iPS細胞新法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0888316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4/6/2/3/101462369.html?coluid=0&kindid=0&docid=101462369

  中評社北京10月1日電/美國研究人員30日報告說,他們發明一種利用人工合成信使核糖核酸(信使RNA)培養誘導多功能幹細胞(iPS細胞)的方法,不但可以更安全、更高效地將普通成體細胞轉化為iPS細胞,而且可以直接將成體細胞轉化為肌細胞。

  新華社報道,重排成體細胞使其成為iPS細胞,涉及4種轉錄因子的表達。目前常用的方法是以逆轉錄病毒為載體,將編碼這4種轉錄因子的基因注入成體細胞中。不過,其中3種轉錄因子可能誘發癌症,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iPS細胞的臨床應用。

  美國哈佛大學幹細胞研究所德里克.羅西等人開發的新技術可以避免上述風險,並且顯著提高了轉化效率。其關鍵是合成了“改良版”信使RNA,讓它攜帶4種轉錄因子的指令,“指示”成體細胞進行重組。利用這種方法培養iPS細胞的效率是此前標準方法的40倍至100倍,速度也達到標準方法的兩倍。更重要的是,這種方法不會引發癌變,由此培養的iPS細胞與胚胎幹細胞也更為相似。

  此外,研究人員還報告說,他們還能利用這種方法直接把成體細胞轉化為肌細胞。

  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細胞-幹細胞》雜誌網絡版上。哈佛大學幹細胞研究所共同所長道格.梅爾頓認為,這篇論文是再生醫學領域的重要論著,解決了利用患者自身細胞治療其疾病時面臨的一個關鍵挑戰,有望結束圍繞胚胎幹細胞研究的長期爭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