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學界金牌大戰:希格斯和霍金的100美元賭局

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te/big5/gb.cri.cn/27824/2010/11/15/541s3055557.htm

 大型強子對撞機項目旨在重現“大爆炸”發生後的宇宙初期形態。這一實驗對當今世界上兩位最著名的理論物理學家來說至關重要,他們就是提出黑洞輻射理論的斯蒂芬·霍金和提出“上帝粒子”(希格斯玻色子,被視為物質品質之源)假說的彼得·希格斯。

  這二人都是諾貝爾獎的有力爭奪者,誰能最終登上諾貝爾獎的頒獎臺,就取決於大型強子對撞機實驗能夠最終證明誰的理論。

  坐在輪椅上,通過電子儀器說話的霍金應該是當今世界上普通人最為熟悉的物理學家。他曾出現在許多電視廣告中,在《辛普森一家》和《星際迷航:下一代》等影視劇中客串過角色。他還曾經寫出兩本最暢銷的科普讀物《時間簡史》和《果殼中的宇宙》。

  相比起來,因為大型強子對撞機項目才被更多普通人知道的希格斯,則對處在輿論中心不勝其煩,他甚至不喜歡人們用他的名字來命名一種玻色子。

  這兩個人不僅個性不同,在學術上也是死對頭。霍金是少數懷疑希格斯玻色子是否存在的科學家之一,他甚至開玩笑地說,如果歐洲核子研究中心進行的實驗沒能發現“上帝粒子”的話,會“更令人興奮”。而希格斯則認為霍金的研究方法“不正確”,因此其結論也令人懷疑。

  於是,在大型強子對撞機初次啟動之際,一場以100美元為賭注的賭局開始了。霍金與人打賭“希格斯玻色子”並不存在。而希格斯當然對找到這種玻色子信心滿滿。兩個人到底誰能勝出,成了近年來科學界最引人注目的“金牌大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