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研究:胖子對食物嗅覺較敏銳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0,5246,50404925x132010111601214,00.html

 研究發現,體重過重的人對於食物的氣味感覺較敏銳。「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朴茨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的研究人員說,他們的初步研究結果也許可以解釋為什麼有些人必須努力才能保持苗條。專家已經知道,處理氣味資訊的大腦部分區域也跟大腦的進食中樞連結。這項最新研究發表於「化學感覺」(ChemicalSenses)期刊。

 英國有1/4的成人過胖,越來越多人的體重持續增加,醫生擔憂這個現象未來只會有增無減。吃得太多,動的太少可能是最大原因,但科學家一直在尋找導致肥胖慢性病的潛在原因。為此,史塔福(Lorenzo Stafford)博士與他的團隊開始研究嗅覺特別敏感是否是部分原因。他的團隊要求64名自願者參與一系列實驗,測量他們的嗅覺能力。

 他們的研究發現,在吃過東西後,而不是在飢餓的情況下,他們對於食物的氣味似乎更敏銳。科學家還不知道原因為何,但史塔福博士推測,這可能是身體偵測與拒絕不需要的食物的方法,以讓身體維持適當的能量平衡,防止吃得太多。他的團隊發現,過重的人,也就是身體質量指數(BMI)偏高的人,在嗅出食物味道方面比苗條的人更敏銳,尤其是在吃完一餐之後。史塔福博士認為,嗅覺較敏感可能會驅使一個人繼續吃東西,就算他們已經吃飽了。

 他說:「由此可以推測,體重有增加傾向的人,對於食物氣味感覺較敏銳,對食物的攝取可能在實際上扮演較大作用。」他說:「希望這項結果會鼓勵在這個領域進行更多研究,對於有體重困擾的人,以及治療體重問題的人可能有所幫助。」(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