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英國獲諾獎團隊用石墨烯制出特氟龍替代物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11/09/c_12753339.htm

新華網倫敦11月8日電(記者黃堃)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科學家海姆和諾沃肖洛夫因發明石墨烯而獲得今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最近,他們領導的研究小組又利用石墨烯制成了一種穩定耐高溫的新材料,可替代用于不粘鍋的特氟龍材料,具有廣泛應用前景。

海姆和諾沃肖洛夫等人在新一期納米科技刊物《SMALL》上報告說,他們對石墨烯進行氟化處理,獲得了這種新材料。現在被廣泛應用的特氟龍材料的化學名稱是聚四氟乙烯,是由碳元素和氟元素組成的塑料;而石墨烯是由薄薄的一層碳原子組成的物質,對石墨烯進行氟化處理後得到的材料實際上就是只有一層原子結構的特氟龍。

這種新材料同時具有石墨烯和特氟龍兩種材料的優點。它像特氟龍那樣化學性質穩定和耐高溫,可以用于生產不粘鍋和密封墊圈等產品;同時它又像石墨烯那樣具有很高的強度和可用于生產半導體的電學性能。

海姆說,兩方面優點的結合使得這種材料具有廣泛應用前景,它不會只是被作為更薄更輕的特氟龍替代物,而是可以用在任何需要超薄、高強度、化學性質穩定、耐高溫涂層的場合,比如可以用于生產發光二極管中的超薄介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