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科學家發現與疼痛感有關的基因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10-11/12/c_12767451.htm

  新華網維也納11月12日電(記者劉鋼)一個由奧地利和美國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小組新發現了數百個與疼痛感有關的基因,這將有助于開發新的鎮痛藥。

  研究還發現,在這些疼痛基因中,果蠅、實驗鼠和人類共有的一個特殊基因可能與“通感”有關,即一種感官體驗觸發另一種感官體驗的現象。

  人們感覺疼痛的程度因人而異,基因對此有很大影響,但科學家此前對相關基因和產生疼痛的分子機制知之甚少。

  由奧地利科學院分子生物技術研究所和美國哈佛醫學院科學家組成的小組在新一期美國《細胞》雜志上報告說,他們利用RNA幹擾技術“關閉”果蠅的基因,觀察果蠅逃離酷熱的行動速度,以判斷被關閉的基因是否影響果蠅感受疼痛的能力。

  研究人員針對果蠅基因組中數以千計的基因進行了試驗,發現約600個基因可能與過熱導致的疼痛感有重要關係。

  科學家重點研究了其中一個名叫a2d3的基因。此前人們沒有發現這個基因與疼痛有直接關係,但發現它與某些鎮痛藥所針對的另一個基因有關。

  研究發現,在果蠅、實驗鼠和人體內,a2d3基因不活躍都會降低對疼痛的敏感程度,顯示它是一個在進化過程中有著悠久歷史的疼痛基因。

  研究人員用磁共振成像技術觀察a2d3基因變異的實驗鼠腦部的活動,發現疼痛信號被送入大腦後,沒有按正常途徑轉向腦部主管疼痛的區域,而是被送到了與嗅覺、視覺和聽覺有關的區域。

  這顯示,實驗鼠可能產生了“通感”,通過嗅、看和聽的方式感受到了疼痛信號。這些實驗鼠可望成為第一種用于研究通感的動物,幫助解開通感之謎。

  大約4%的人具有通感,比如從符號中感知顏色、從形狀中感知味道,甚至從運動的圖像中“聽”到聲音。據稱著名音樂家李斯特就是一位有通感能力的人,音符在他看來有著不同的顏色。

  科學家認為,上述研究成果是疼痛研究領域的一個裏程碑。奧地利科學院分子生物技術研究所的分子生物學家彭寧格說,這項成果使“我們能夠在分子層面上理解疼痛”,從長遠看,它將對新型止痛藥物的研發乃至某些疼痛疾病的預測產生積極作用。此外,有關通感的研究甚至可能使神經生物學領域出現一個全新的分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