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媽祖計畫」選在宜蘭外海 海底電纜配置強震儀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10/17/2gn1w.html

張力天/綜合報導 媽祖一直以普渡眾生的形象保佑討海人家,現在更要「罩」到陸地上的民眾。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將於明年3月進行「媽祖計畫」,在宜蘭頭城外海牽一條海底電纜監控地震與海嘯,往後地震將有10秒預警時間,海嘯則多出10分鐘可以逃生。

原名為「電纜式海底地震儀觀測系統」(MArine Cable Hosted Observatory),因英文簡稱MACHO與「媽祖」近似,而稱「媽祖計畫」。據地震測報中心表示,該計畫特別選在台灣東部、東北部外海等地震最多的區域,以一條45公里的海底電纜,配置強震儀、寬頻地震儀與海嘯偵測器,以執行即時地震與海嘯監測的任務。

「媽祖計畫」將外海地震訊息納入現有的地震觀測網中,往後東部海域與近岸的地震定位會更準確;同時強化「強震即時警報系統」,依地震強度及都市規模做出不同程度預警,如台北、高雄等地狹人稠的都會區,震度一級以上的地震就會警示,其他縣市則要二級以上才會發布,如此可提升系統可信度,並更有效率的延長防災與救災的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