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英研發出對帕金森氏症患者“聽音”看病新技術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11/18/c_12789076.htm

  新華網倫敦11月17日電(記者 黃堃)英國牛津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17日在《界面》上報告說,他們研發出通過分析帕金森氏症患者語音變化評估其病情的技術,只需患者在家中錄下若幹段語音,將錄音發送給專門分析機構,就可評估出其病情程度。推廣這項技術將可節約大量醫療資源。

  通常,醫生會面對面對帕金森氏症患者進行多項檢查後評估其病情,而本次研究主要從患者語言能力的變化來評估病情。例如,正常人可穩定持續地發一些元音,而帕金森氏症患者在一些發音上會有困難。

  研究人員請42名患者參與了測試,經醫生當面檢查後,醫生給他們病情的打分在55分左右。這些患者每人又提交了一百多段錄音供係統分析,結果顯示,語音分析係統對他們病情的打分與醫生評分之間的誤差只有2分左右。

  進行研究的馬克思‧裏特博士說,現在帕金森氏症患者要到醫院接受當面檢查才能評估病情,這不僅耗費患者的時間和精力,還佔用了大量醫療資源,如果能推廣這種語音評估技術,患者足不出戶就可了解病情發展,同時也能減少醫療機構的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