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育苗杯可分解 種花不用再移盆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5/1/5/3/101515351.html?coluid=0&kindid=0&docid=101515351&mdate=1123151915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好神奇!大同大學生物工程系與生化科技公司產學合作,研發出百分之百可生物分解的環保塑膠育苗杯,只要隨花草植物種入土中,用來育苗的塑膠杯半年內會自動分解,環保又省力。

半年內分解 無毒還供給養分

大同生物工程系生物高分子實驗室教授陳志成帶領三位博士生王金煌、蔡秉勳、郭洲獎與碩士生王彥文以玉米澱粉為材料,研發可完全分解的環保塑膠,這項產學合作技術也獲得歐盟、美國、日本與國內環保標章認證。

研究顯示,紙張完全分解需時約兩個月,菸頭約一到兩年,保特瓶要一百到五百年,一般塑膠袋則要長達四百五十年。而目前市面上的環保塑膠袋多經光線照射後脆化崩解,並非真的完全分解,「較接近粉化、眼不見為淨」。

申請多國專利 外銷歐洲

該團隊所研發的環保塑膠袋五年前已外銷國外。今年完成改良式的「生分解塑膠育苗杯」,已申請歐洲、美國、日本與中國等專利,今年九月正式外銷歐洲。

生分解環保塑膠不僅可完全分解於土壤、不含殘留物與毒性,甚至還可成為植物養分、提高發芽率。特別的是,育苗杯可客製化,依照不同的植物生長週期,選擇合適的分解時間。

一般塑膠育苗杯成本約三元、但得移杯更換;生分解育苗杯成本約三倍,但節省下人力與移杯經費,更大的價值是環保效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