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作息不規律 腦部恐產生錯亂症狀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436364&type=%E5%9C%8B%E9%9A%9B

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Berkeley)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時常更換早晚班或上班時間異於常人者,腦部可能會產生錯亂症狀,進而對人體自身的認知行為和功能產生長期負面的影響。

這項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的報告指出,時差會減低腦中負責人體記憶部份海馬體(hippocampus)的神經形成,根據研究,許多航空常客與輪班人員雖然恢復正常作息,還是會感覺疲憊和健忘,就是因為時差造成腦中產生錯亂的變化。

加州柏克萊大學心理系副教授科斯弗德(Lance Kriegsfeld)表示,「這代表不論你是空服人員、住院醫師、或輪班人員,一再攪亂晝夜節律將對自身的認知行為和功能產生長期負面的影響。」

研究指出,上述大多數人都深受反應變慢、較易患有糖尿病、心臟疾病、高血壓、癌症等病痛。科斯弗德建議,每經歷1小時時區轉換就應休息1天,讓身體適應,值晚班者最好在漆黑、安靜的房間中入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