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研究顯示社會地位較低者更能理解他人情緒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11/25/c_12816562.htm

  新華網溫哥華11月24日電(記者 馬丹)加拿大和美國研究人員的研究顯示,相比高學歷、高收入人群,社會地位相對較低者更能看懂和理解別人的情緒。

  研究人員在實驗中給志願者看一些人的臉部照片,讓其說明每張臉顯示何種情緒。結果,低學歷者的表現優于高學歷者。在另一個實驗中,研究人員要求志願者配對一起參加模擬應聘面試,然後讓他們解讀自己的情緒和同伴的情緒。社會地位較低者再次勝出,他們對同伴情緒的理解更接近同伴本人的描述。

  這一研究論文發表在美國最新一期《心理科學》雜志上。論文作者之一、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教授斯蒂芬‧科茨說,由于社會經濟地位較低者更依賴他人提供經濟和社會幫助,因此他們會更加留意他人的周遭情況,更能體察他人的情緒信號。

  對于社會地位較高者不善于明白他人情緒的實驗結果,研究人員認為,這是由于他們通常可以自行解決問題,而不需要依靠他人。例如,他們可以花錢把孩子送到托兒所,而不必求助于鄰居、家人或親戚幫助照看孩子。

  在第三個實驗中,研究人員讓志願者感覺自己的社會地位低于實際情況,結果他們解讀他人情緒的表現有了改進。科茨說,這說明一個人對自身社會地位的臨時心態會影響其判斷他人情緒的準確性。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研究人員邁克爾‧克勞斯說,理解他人情緒的能力不是與生俱來的,是社會文化背景造成了這種差異。這項研究有助于改變人們對社會地位的僵化看法。社會地位較低者的理解能力並不遜于社會地位較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