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睡眠可重組記憶,強化記憶力

http://chinese.medicaldaily.com/news/20101117/1193/

心理科學協會的一本雜誌《心理科學近期趨勢》中一篇文章的作者說,作為人類,我們大約有三分之一的人生都花在了睡覺上。所以必須得說一說它,是吧?科學家們發現,睡眠有助於鞏固記憶,這些記憶固定在大腦中,然後我們可以重新找回它們。現在,新的研究顯示,睡眠似乎也重組記憶。它會挑出情緒的細節然後重新配置記憶,以幫助您產生新的和創造性的思想。

“睡眠會使記憶更強大,”來自美國聖母大學,與Elizabeth A. Kensinger合寫了該評論的Jessica D. Payne說。 “我覺得似乎更加有趣的事情就是整理和重組記憶。”

Payne和Kensinger研究了睡眠中記憶會發生的事情,他們發現人傾向於緊緊抓住記憶中最感人的部分。例如,如果有人看到容易生情的場景和物體,如在前景的失事的汽車,比起背景中的棕櫚樹他們更容易記住讓人生情的物體——尤其是在他們經過一夜睡眠的考驗之後。他們還測量了睡眠時的大腦活動,發現大腦中涉及情感和記憶鞏固的腦部區域很活躍。

“在我們快節奏的社會裏,首先失去的事情之一就是我們的睡眠,”Payne說。“我認為這是一個深刻的誤解,以為睡眠的大腦什麼都不做。”其實大腦忙得很。它不僅鞏固記憶,組織他們,並挑選出其中最突出的資訊。她認為,這就人們能夠拿出有創意的、新的想法的原因。

Payne已經把研究放在心上。“我每天晚上給自己八小時的睡眠時間。我以前從來沒有這樣做過,直到我開始看到我的研究數據,”她說。說當自己死去的時候才會睡覺的人正在犧牲掉他們得到好的想法的能力,她說。“我們可以減少睡眠,但它對我們認知能力的影響是深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