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日本研究人員發現遏制亨廷頓舞蹈症致病基因方法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10-11/26/c_12818130.htm

  新華網東京11月26日電(記者藍建中)日本研究人員24日宣布,他們發現了遏制一種遺傳型神經疾病——亨廷頓舞蹈症的致病基因的方法,這一研究成果為開發全新的治療方法開辟了道路。

  日本國立精神和神經醫療研究中心的一個研究小組報告說,他們發現在亨廷頓舞蹈症患者致病基因的鹼基序列中,存在與正常的基因組不同的鹼基序列。研究小組以此為標記,利用RNA(核糖核酸)幹擾方法成功使致病基因不再發揮作用。

  研究人員說,這一標記約6個小時內就可以確定,即使鹼基構成因患者不同而不同,也能檢測出致病基因與正常基因的差別。

  相關研究成果發表在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研究小組表示,這一成果還將有助于為發病機理與亨廷頓舞蹈症相似的疾病開發治療方法,例如肌強直性營養不良、脊髓小腦變性症等。

亨廷頓舞蹈症是一種染色體顯性遺傳所導致的腦部退化疾病,症狀表現為舞蹈性運動以及認知和行為障礙。該病由美國醫學家喬治‧亨廷頓于1872年發現,因而得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