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美研究:返老還童或成真 Telomerase reactivation reverses tissue degeneration in aged telomerase-deficient mice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aop/ncurrent/full/nature09603.html

  美國科學家研制出一種藥物,可以讓衰老的小白鼠恢復年輕。科學家認為,也許這有助于研制出可以應用于人體的類似藥物。

  美國哈佛大學癌症醫生羅納德‧德潘霍恩在小白鼠身上試驗。他挑選一些小白鼠,用技術手段令它們加速衰老,讓這些小白鼠的皮膚、大腦、內臟和其他器官相當于80多歲人的水平。接著,德潘霍恩給小白鼠服下他研制的藥物。他原本希望藥物能減緩或阻止小白鼠的老化過程,但令他驚訝的是,結果比想象還好。僅用了不到兩周,這些小白鼠就長出了大量新細胞,重新“煥發青春”。更令德潘霍恩吃驚的是,雄性老鼠甚至恢復了生殖能力。

  英國《每日郵報》29日引述他的話報道:“從人類的角度來說,這一實驗就好像讓一個看起來80多歲但實際上只有40多歲的人,恢復到50多歲的身體狀況。”

  修復端粒

  談及“返老還童”的原理,德潘霍恩說,關鍵在于位于染色體兩端的端粒。他說,端粒像罩子一樣罩住染色體兩端,保護染色體免受損害。但隨著時間推移,端粒變得越來越短,導致人患阿爾茨海默氏症(老年癡呆症)等老年疾病的幾率增加。待端粒短到一定程度,細胞也就“壽終正寢”。

  一種叫做端粒酶的酶可以重塑端粒,不過,這種酶在正常人體中的活性通常受到抑制。德潘霍恩研制出的藥物正可以激活這種酶。“這意味著,人們可以讓衰老的器官恢復年輕,這一點我們先前從未意識到,”他說。

  研究成果由最新一期《自然》雜志發表。德潘霍恩相信,有朝一日能研制出對人類有相同作用的藥物。如果人在中年時期服用下這種藥,就可以延緩或者防止阿爾茨海默氏症、心臟病和糖尿病等疾病發生,甚至可能延長生命。

  他說,到2025年,世界將有12億60歲以上的老年人,這些老年人需要去醫院看癌症、阿爾茨海默氏症和心血管疾病。這將給社會帶來巨大壓力。但實驗證明,老化過程可以逆轉。德潘霍恩承認,端粒酶可能促進腫瘤生長,而且,一種藥物不可能解決老化帶來的所有問題,“多種機制共同作用導致老化。因此,就算我們認為端粒酶重要,也還有其他因素發揮作用”。斯坦福大學研究端粒的專家史蒂文‧阿爾坦迪博士說,德潘霍恩的研究幹得“漂亮”,但人類至少還需要10年時間才能研制出“逆衰老”藥物。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11/30/c_12829826.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