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諾貝爾得主:愛上你的研究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04&f_ART_ID=283450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36歲就拿下諾貝爾物理學獎的諾墨瑟羅夫,昨天與清大師生座談,學生問他對青年學子有什麼建議?他說,在學生領域「你們比我行」,不應給任何意見,重要的是「對你研究的題目要有高度興趣」。
他以自己為例說,他不是在做科學,而是做興趣,雖然有些休閒活動,但更多時間待在實驗室裡。

諾墨瑟羅夫昨天談「石墨烯/物理與應用」,座無虛席,清大在他未獲獎前就敲定時間,校長陳力俊笑稱,有先見之明。;「這是清大第一次在諾貝爾獎得主獲獎前,就敲到演講」,他說,石墨烯是六角形蜂窩狀排列的碳原子,所組成單原子厚度的薄膜,被認為是二維結構的材料,多數物理學家認為,除非有其它支撐材料做基材,否則熱力學不允許任何二維晶體在有限溫度下獨立存在。

他說,假如將高定向熱解石墨的原子級多層結構,比喻成一本書,單層石墨烯就相當於書中的一張紙;2004年他與曼徹斯特大學安德烈‧蓋姆教授成功從高定向熱解石墨,將微米(μm)尺寸單層石墨烯,用膠帶一層層分離出來,震撼凝態物理界。

他說,石墨烯應用很廣,可製造合成物,增加合成物電性及物性,也因載子遷移率高,在半導體元件基板中,適合做電晶體,未來太陽能電池與光電產業中的面板業、顯示器,Led等,都是很「殺」的材料。

第一次來台,學生問他觀感,他說「很喜歡台灣的食物」,未來有機會還想再來。

【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國科會主委李羅權昨天會見今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諾墨瑟羅夫(Dr. Konstantin Novoselov),詢問是否有可能在台灣設立「第二研究基地」,諾墨瑟羅夫表示需「謹慎考慮」。

諾墨瑟羅夫將至新加坡設立實驗室,他指出新加坡的研究環境多樣化、有活力;但和台灣相比,沒有那麼多學生想投入科學研究。他說,好的研究機構和團隊都是讓他參與新加坡研究的因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