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找到抗病基因 他救了非洲香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016466.shtml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中研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馮騰永在甜椒中,找到能幫植物抵抗細菌感染的基因,且發現能解決非洲糧食作物香蕉的萎凋病,最近已進入田間試驗的階段。國際知名期刊「自然」(Nature)的網站也將這項成果列為重要新聞。
香蕉是全球四大糧食作物之一,也是最大量的水果作物。四十年前,香蕉萎凋病在衣索比亞發現,患病的香蕉樹一開始葉子會枯黃,最後整株植物都會腐敗壞死。九年前,香蕉萎凋病傳到烏干達,之後迅速擴及附近國家,造成非洲最大香蕉產地大湖區受到嚴重影響,每年約有五億美元農業損失。直到五年前馮騰永把甜椒基因抗病的研究帶進非洲,這個問題才逐漸有解。

十三年前,馮騰永著手研究如何讓植物抗病。他的第一個念頭很簡單:只要體質好就能抗病。後來他發現,體質好的植物會在正確的時空狀況下,啟動「過敏反應防禦機制」,利用「壯士斷腕」的方法,避免細菌感染擴散。

他解釋,生物都會感知到外界的化學分子訊號,如果植物細胞遭細菌感染,能正確啟動過敏反應防禦機制,自行讓周遭細胞死亡,細菌無法從死亡的細胞中獲得水和營養,自然會被抑制。

馮騰永從甜椒中找到可以強化啟動過敏反應的基因,已發展出抗白葉枯病的水稻、抗軟腐病的青花菜、番茄。此外,也可應用到蝴蝶蘭、文心蘭,甚至彩色海芋等觀賞花卉。

他指出,在一百年前,人類就有心將彩色海芋發展成高貴花卉作物,但只要大量栽種,就會面臨軟腐病的災害。現在利用甜椒轉殖基因就可有效解決這個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