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高脂肪膽固醇易致老年癡呆症

http://chinese.medicaldaily.com/news/20101201/1380/

因斯布魯克醫科大學(奧地利)的精神病學和老年癡呆症實驗研究實驗室(http://www2.i-med.ac.at/psychlab/)的研究顯示,長期高脂肪膽固醇飲食使老鼠出現類似老年癡呆症的病狀。該研究結果由主要作者Christian Humpel發表在《細胞分子神經科學》(45(4):408 - 417,2010)上。這項研究由來自同一實驗室的哲學博士生Celine Ullrich和Michael Pirchl合作撰寫。

老年癡呆症是一種嚴重的大腦神經退化性疾病,其特征爲記憶力減退和認知下降。大多數老年癡呆症的病例是突發的(危險年齡>60歲),並且只有<2.5%有遺傳傾向。據估計,到2050年,全世界大約將有8千萬人罹患老年癡呆症。老年癡呆病的主要病理特征是細胞外聚集(斑塊)小的縮氨酸β-澱粉體、τ蛋白的過磷酸化蛋白質和細胞內神經纖維纏結之後的構造、分泌神經遞質乙酰膽堿的神經元的退化、炎症及腦血管功能障礙。

老年癡呆症病因尚不清楚,但澱粉樣前體蛋白表達的失調和β-澱粉樣間隙是假設原因(β-澱粉樣蛋白級聯)。此外,事件的病理級聯可能引發τ蛋白的過磷酸化,將τ假說帶進中心。第三個假說認爲,慢性持久的輕度腦血管損傷,包括炎症過程和氧化壓力,可能會導致老年癡呆症。有人認爲,老年癡呆症在最初症狀出現前的20-30年已開始,最近的研究表明,高膽固醇水平與這種疾病的病理有關。

由Humpel領導這項研究的目的是,研究高膽固醇血症對成年老鼠的影響。給6個月大的雄性大白鼠餵正常食物(對照組)或餵5%的富含膽固醇的飲食(高膽固醇血症)。5個月後的測試顯示,這些動物的行爲障礙標記和在老年癡呆症患者大腦中發現的病理標記相似。結果表明,慢性高膽固醇血症會引起記憶障礙、膽堿能神經功能障礙、炎症、大腦皮質β及τ-澱粉樣蛋白增強和誘發型微出血——各種迹象顯示類似于老年癡呆症的病理。

因此,數據均符合早先的研究結果——高脂,包括高膽固醇,可能與突發性老年癡呆症的發展有關。然而,由于老年癡呆症是一種複雜的異質性疾病,這些數據不足以下結論說單單膽固醇造成了該疾病。可以推測,由不同的血管危險因素(包括膽固醇)造成的慢性輕度的腦血管損傷可能有助于這些疾病的産生。在今後的研究中需要確定,輕度慢性的腦血管出血、中風和輕度血腦屏障的損害在幾十年的時間裏是如何對該病的發展起作用的。事實上多個數據(Ladecola, Nat.Rev.Neurosci. 5, 347-360, 2004)支持“將老年癡呆症視爲一種血管疾病,而由大腦到血液(反之亦然)的β-澱粉樣功能失調可能是疾病引發級聯的次重要步驟”的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